投诉率下降50%!有了《服务公约》,到经开区请放心买车——

2020-05-19 09:5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5月15日上午,内江经开区各大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与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审议通过了《内江经开区汽车流通行业服务公约》(以下简称《服务公约》)。该公约以法 律法规为依据制定,要求汽车4S店透明销售,不得强制捆绑金融、保险等服务收费。如违反服务公约,将被行业内通报批评,严重的将通报监管部门介入。

小开了解到,虽然《服务公约》因为疫情原因在本月才审议通过,但《服务公约》所涉及的内容已在三月底开始试运行。

为什么会制定这样一个《服务公约》?制定《服务公约》的背景又是什么?《服务公约》实行后对汽车销售商和消费者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小开带着问题进行了详细采访。

背景:行业乱象引发投诉

近年来,汽车销售行业服务和收费问题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内江经开区作为内江市汽车销售企业聚集区,平均每年的汽车成交量近两万台,产值规模达40亿元。

但是,小开在内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9年涉及汽车流通行业的投诉举报高达171件,占所有消费举报的44.8%;2020年第一季度,涉及汽车流通行业的投诉举报31件,占所有消费举报的44.9%。这些举报涉及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金融贷款和保险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这一行业乱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28家汽车4S店进行了实地摸排调查,每店必到、户户见面,约谈经营负责人,调阅销售服务台账,深入了解其经营、管理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在调查中了解到,消费者普遍存在对4S店维护保养收费高、维护项目透明度不足、消费体验感差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市场监管局改变思路,推行反向介入工作方法,将原来的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后处理消费纠纷模式改为由4S店售后处理中心及时报告消费者维权信息,不等消费者投诉,市场监管局就提前介入处理消费维权纠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股刘克滔说道。

刘克滔告诉小开,《服务公约》就是为此而生,内容涵盖诚信经营、消费透明、售后透明、投诉制度等,要求汽车4S店必须严格遵守《服务公约》,监管部门在接受维权纠纷案件时也按照《服务公约》内容来调解。

小开了解到,《服务公约》在试运行期间成效显著,今年4月,经开区汽车流通行业投诉率降了50%,只占所有消费举报的20%。

汽车经销商向市场监管局报告客户维权信息

消费者:十分赞同,希望得到推广

5月18日,小开来到内江建国汽车园宝马4S店,几名消费者正有意购车,而在展厅最显眼的地方,《服务公约》恰好就粘贴在这里。消费者们看到这样一则公约都十分赞赏。

市民姜琪告诉小开,他是这家店的老客户了,今天来保养车辆,顺便在展厅看一看新车型,看到《服务公约》后,他说:“我觉得这则《公约》很好很接地气,保护了我们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我们不用再为了维权到处跑路,为市场监管部门和4S店比一个大大的赞。”

“以前买车,4S店总会给你推荐金融服务,基本上是他们自己的金融机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在他们那里贷款买车,其实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贷不贷款,在哪里贷款都是我们的自由,4S店这样捆绑销售的做法实为不妥。现在《服务公约》出台,而且又有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为我们老百姓买车保驾护航,我非常支持,不怕被坑,也不怕别人挖坑了。”市民李国林说道。

还有市民表示,这样的《服务公约》和市场监管模式可以推广到其他行业,不要仅仅只局限于汽车销售行业,这样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得到更好保护。

汽车4S店:提升公信力就是提升销售力

对于《服务公约》,汽车4S店负责人又是怎么看的呢?5月18日,小开采访到了内江建国汽车宝马4S店销售总监吴俊材,他告诉记者,在《服务公约》正式颁布前,绝大多数客户都觉得4S店存在很多套路,对4S店信任度不高,但《服务公约》发布后,客户的满意度提升了很多。

“在客户来看车买车时,我们都会让客户看看《服务公约》,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告知我们的服务,让客户提前知晓,包括价格的透明度以及售后服务等,我觉得,《服务公约》并不是制约我们4S店发展的条约,而是帮助我们4S店提升公信力的一种手段,只要我们有了公信力,客户满意度上升,我们就不愁销量。”吴俊材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