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就业扶贫全覆盖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7 09:16:5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 走访贫困户

▲ 张正友展示小龙虾

开展技能培训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措施。 记者了解到,内江经开区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充分发挥了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技能培训

让贫困户走上劳动致富之路

5月25日,在内江经开区靖民镇高阳村,49岁的村民张正友正在地里给柑橘树修枝。

“我现在种了六七百棵柑橘树,去年,光靠这些柑橘就卖了四五千元。”张正友说。

记者了解到,张正友原来在工地打工,后因受伤不能干重活才回到家里务农,妻子也常年病痛缠身,家庭经济基本入不敷出。

“还好经开区组织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让我找到了出路。”张正友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全面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创业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大篷车巡回培训,他在培训会上学到了柑橘种植技术以及小龙虾养殖技术,开启了自己的劳动致富之路。

张正友说:“现在我的池塘里面养有许多小龙虾,去年价格好,卖了5000多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也赚了2000多元。”

在内江经开区,像张正友这样在技能培训上找到致富之路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珏表示,内江经开区做到了让每一名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目前,首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已覆盖30人。

就业帮扶全覆盖

141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

在靖民镇石坝村,47岁的村民康利正在打扫房门前村道的卫生,他手拿火钳,一路走一路看,发现有白色垃圾就上前夹起,放进左手拎着的用废旧油漆桶做成的“垃圾桶”里。

“我以前在新疆打工,后来查出患了鼻咽癌,单位也不让我上班了,只有回靖民老家。”康利告诉记者,回到石坝村后,村干部以及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都十分关心他的生活,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将他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申请了低保和一个公益性岗位。康利正在打扫的这段路就是公益性岗位的具体工作,这可以为他带来每月400元的收入。

康利说:“经开区还帮我买了居民医疗保险二档,让我看病可以少出很多钱,解决了我最实际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康利,只要是在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力、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内江经开区都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如有的到了巨腾国际、三龙电子等企业,有的则居家灵活就业。

“目前,我们已为141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下一步,内江经开区还会持续关注每一个贫困人员的就业状况,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为脱贫攻坚贡献就业力量。”陈珏说。(胡信柯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