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统一战线聚力“两业两扶两基”助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20-06-12 11:3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内江经开区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脱贫攻坚上主动作为、献计出力,全面助力“两不愁三保障”

实施“两业”扶贫,全力解决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不强问题

全区非公企业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引导非公企业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内江经开区新联会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组织四川梓橦宫药业等企业投资3000余万,在贫困村黄桷桥村设立了“竹苑水乡”项目,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225万元,劳务收入380万余元,其中,47户贫困户领取劳务收入20.2万余元。疫情期间,聚优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模式,推出“帮家乡-甜内江”系列助农帮扶活动,解决产品滞销之忧。组织园区非公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国家级扶贫基地巨腾国际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1个;区新联会理事张梦祥将车间开到亢家村等贫困村,成功解决500余户贫困户和20余户五保户就业问题,实现平均月收入2000余元。

区新联会会长唐铣带领梓橦宫药业等企业打造“竹苑水乡”项目

推进“两扶”工作,全力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在捐资捐物实施公益扶贫行动的同时,开展实用技术等免费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开展公益扶贫。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近两年,园区企业扶贫日捐款260余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区新联会组织捐款12余万,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大米等生活物资,送到330余户困难群众手中。开展科教扶智。针对部分贫困户科技种田意思不强、专业技术缺乏现象,通过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民革内江经开区支部带领农科院10余名专家,实行“点对点”科技帮扶,为贫困户传授增产增收新技术,2019年组织农业技术培训交流10场次,培训村民200余人次,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优质种苗。

“竹苑水乡”项目:吴茱萸林下套种丹参喜获丰收

补齐“两基”短板,全力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瓶颈问题

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落后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为此内江经开区统一战线全力支持“两基”建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全区企业大力支持贫困村基层设施建设。区新联会副会长田斌带领金鸿曲轴每年帮扶一个贫困村,捐建基础设施;四川梓橦宫药业捐赠50万元为黄桷桥村修建围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全区统一战线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为农村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内江瑞慈体检中心为100余名返乡农民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四川巨丰会计师事务所为结对帮扶村提供免费财务咨询服务;10余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农村法律顾问,为4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聚优帮-帮家乡“农产品帮扶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