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的小伙伴,今天起,您的这笔费用要缴啦——

2020-09-02 17:01:03来源:内江经开区编辑:周海波

9月1日缴费第一天,国家税务总局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壕子口街道、相关银行组成宣传小组,在内江经开区春天公园城社区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宣传小组通过拉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医保宣传手册等方式,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咨询。

围绕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居民关心的参续保缴费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报销方式等内容。着重对2021年度医保涉及门诊特殊病、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住院基金比例等政策问题做了详细解释。同时,向居民推介“四川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相关银行app”等便民缴费渠道,并现场演示网上缴费流程,辅导居民进行医保缴费操作,提高居民的主动参保意识。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对医保新政策的知晓度,让更多居民了解到更加方便快捷的保费缴纳渠道,帮助居民又快又好享受到国家医疗保障福利。

参续保缴费时间

(一)新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国家法定工作日随时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新参保人员有6个月医疗待遇等待期。

(二)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时间调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三)驻内大中专院校学生应于每年9月1日至10月31日由学院(校)统一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二档)并代收代缴医疗保险费。

参续保缴费标准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元。

缴费方式

(一)新参保的城乡居民通过乡镇(村)、街道(社区)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站)办理参保登记业务后,方能办理缴费业务。

(二)城乡居民可通过银行代收(银行柜台、银行手机APP、聚合二维码、网银、银行自助终端)和代扣方式办理缴费业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和乐山商业银行在内江市设立的所有营业网点均可办理缴费和签订代扣协议。

(三)城乡居民可通过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天府e税APP、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办理缴费业务,也可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和微信-城市服务-四川社保缴纳进行缴费,还可直接到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

(四)城乡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员等享受缴费优惠政策人员请凭相关证明(如残疾证等)到户籍(居住)所在地的乡镇(村)、街道(社区)参续保缴费(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办理参保、续保缴费。代收银行不能办理享受优惠政策人员缴费业务。

(五)驻内大中专院校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在辖区内参续保并代收代缴医疗保险费。

按以上方式缴费时,如果银行或非接触式缴费系统提示无法缴费,则有可能是参保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姓名与系统数据不一致,请及时携带身份证或户口薄到最近的乡镇(村)、街道(社区)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站)、县(市、区)社保局征费大厅更正信息后再缴费。

新出生婴儿参保规定

新出生婴儿从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相应医疗待遇。

注意事项

(一)需外出务工或异地居住的参保人员,应先申办社会保障卡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因病在市外联网定点医院就医的,应持社会保障卡在医院直接报销,个人只需承担自负费用,不用再回参保地申请报销;因病在市外非联网定点医院就医的,按照现行规定持相关资料回参保地申请报销。

(二)按照《内江市医疗保障局等3部门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2021年度缴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医保发〔2020〕44号),2021年内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限额标准为每人每年170元,其中120元只能用于支付在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含一般诊疗费)。

(三)各缴费人在缴费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咨询当地主管税务机关,若需咨询缴费政策,请咨询当地医疗保障部门。

国家税务局总局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