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打造成渝之心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0-09-29 08:58: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文昱

内江经开区工业园区全景。 (内江经开区供图)

8月28日上午,在内江经开区园区,苏宁易购内江电商智慧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支持苏宁自营业务约40亿元的交易规模周转,将成为内江地区乃至国内电商智慧产业园的样板工程,为内江经开区打造配套成渝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内江经开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3+1”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连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7块“国字号”招牌和“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等12块省级牌子。

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内江经开区充分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逆势而起,1-8月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其中二季度增长5.5%,工业增加值增长3.3%,工业总产值增长7.1%。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内江经开区将积极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品牌效应,努力打造成渝之心改革开放新高地、产业配套基地和千亿产业园区。

□文昱

项目引领

创建三大特色产业集聚新高地

9月21日,走进内江经开区,福伊尔动力曲轴(四川)有限公司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福伊尔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目前,项目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建设,进度完成70%左右。”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福伊尔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建成年产60万件的高端发动机曲轴生产线,为宝马、法拉利、玛莎拉蒂等高端品牌汽车提供配套。

“福伊尔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由内江金鸿曲轴与德国福耀动力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这家德国曲轴生产商的产品位居欧洲市场第一、全球第四。”内江经开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助力内江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入中高端体系,推动内江机械汽配产业转型发展和开放型经济水平快速提升。

近年来,内江经开区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以项目为依托,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十亿元级企业10户以上、百亿元级产业4个以上,为内江建设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成渝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服务基地、成渝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夯实产业支撑。

瞄准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内江经开区一方面通过精准招商扩大项目储备,今年1-9月,通过组建“1+5+ 1”招商攻坚队伍,累计“走出去”45次,“请进来”114户企业,新签约项目44个,协议投资总额128.15亿元。另一方面,内江经开区还积极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四川神鸼高精密汽车齿轮夹具生产线、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力众动力等项目投入运营,新培育规模企业7户,新增对外贸易备案企业7户。仅1-7月,内江经开区工业投资增长35.3%,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11%,占规模工业总产值86.5%。

此外,内江经开区还抢抓全市加快建设中欧创新产业园的机遇,专门成立中欧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目前已对接瑞士雷吉索尔股份有限公司、中财华融国际金融集团、成都华领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0余家意向企业,与雷吉索尔、博雷顿等企业初步达成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意向10余个。

建成物流“大动脉”

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

“整个项目预计12月底完工,2021年春节前投用。”9月25日,内江经开区汉阳路,四川博源药业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在工程机械车辆的轰鸣声中,数十名工人正抢抓施工进度。据项目负责人潘华勇介绍,“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博源药业的药品储存能力将提升到原有的3倍,年销售额预计将增长近30%。”

9月16日,在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江经开区携手国药控股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川南医药物流中心项目”顺利摘牌,该项目占地60亩,建成后可辐射川渝两地,年交易额将达20亿元。

以物流业为动脉联结成渝,两大医药物流中心项目落地,将为内江经开区进一步补齐生物医药产业链。

6月30日,在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暨内江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上,内江经开区成功与汇宇制药、恒博生物签订投资协议,将合作打造汇宇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项目和安全防控产品产业化项目,涉及投资金额约为12亿元。以此为契机,内江经开区规划建设以汇宇制药、恒通动保、天德制药等医药和医药设备生产企业为依托的7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高端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现代中药创新基地、中国西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

“到2025年,力争引进相关医药企业30家以上,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围绕这一目标,内江经开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先后对接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四川蜀中药业集团、重庆华森制药等企业,签约原料药、消毒剂、医用口罩等医药项目7个;瞄准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化学新药和医疗器械4个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抗癌制剂、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口腔科用设备等32个拳头产品,目前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拥有梓橦宫等2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培美曲塞、东方胃药等223个药品批准文号。

数据统计,1-6月,内江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增长60%,利润总额增长263.8%。

提升服务效能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8月6日上午10点54分,在内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办事大厅,内江洪鑫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山提交企业开办资料仅41分钟后,就成功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1小时办完证照、3小时完成刻制印章和登记开户。”据内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证照办理完成后,他还同步将企业的相关材料转发给了银行和印章公司。

而在内江经开区携手国药控股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川南医药物流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从4月正式签订协议到9月完成土地出让摘牌,双方仅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这期间,内江经开区还完成项目土地平场和电力线迁改等相关工作。

众多企业选择落户内江经开区,与其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关。“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一直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内江经开区已建立“一门一网一次一人”机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减60天;新设“133”企业开办小时服务,当日办结率达100%,办理时间缩短到平均19分钟。

在项目促建上,内江经开区积极落实项目管家机制,由“最多找一人”升级为“项目管家”服务机制,把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为全区所有重点招商项目落实项目管家20名,落实全程代办、“一图一书一表”等制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挂账清单管理,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解决电力线迁改、土地、规划等问题50余个,促进汇宇二期、博源药业等15个项目按时开工,家居商贸城二期、正大18万吨饲料厂等13个项目加快推进,力众动力、川南邮政物流(一期)等3个项目投入运营,德国凯弗高效节能输变电成套设备制造基地等28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

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内江经开区围绕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苏宁易购内江电商智慧产业园等,专门设立重大项目指挥部,建立项目工作专班,明确项目牵头部门,实行每周专题会商、每月工作交账、每季度现场拉练,细化项目责任进度清单,定时间节点督查督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国家级内江经开区,正在朝着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千亿园区奋进,奋力打造成渝之心改革开放新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