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为企业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2020-11-19 09:49:5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为加快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夯实企业发展人才保障,今年以来,内江经开区积极探索“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辖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雨田机械公司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对员工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在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公司员工分成了六个小组,参加了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员工在机械加工理论知识、技能技巧、操作技能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高。”内江雨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王行说道。

王行和吕龙都是雨田机械公司的员工,此前因为岗位不同,彼此交流也不多,但随着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开展,两人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师徒。

身为师傅的王行,其“教学水平”可谓一流。一般人三五个月才能琢磨透的技能,他分分钟就能全部教会,普通人居高不下的报废率,经过他的指点,合格率立马就上升。他总说,分享经验就是推动企业发展。

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珏说:“内江经开区高度重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截至目前,辖区已有4户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涉及人员有855名,拨付培训资金220万元。”

据了解,为保证培训质量,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企业培训网络平台,随时监督企业培训进度、学员学习情况,随时开展实地检查及核验培训出勤率、授课师资、教学条件是否达标等工作。

“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影响”和“三个有利于”——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影响员工的工资待遇收入。有利于企业和培训机构更好地组织开展培训,达到企业所需要的培训效果;有利于员工全面、深入、完整、系统地接受培训;有利于企业储备人才和促进企业的发展。”陈珏说。(胡信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