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建设“成渝之心”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0-12-03 10:09: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文昱

经过20多年发展,内江经开区已聚集大批优质企业,正全力打造内江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等自动化改造,位于经开区的金鸿曲轴、凤凰集团等企业正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11月27日下午,内江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孵化器(一期)建设现场,挖掘机和运渣车正在平场,一片繁忙。

“十三五”以来,内江经开区从最初“黎明静悄悄”,到如今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这座有着近30年历史的工业园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5年来,内江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四上”企业增加到137户,年均增长11.4%。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产值已逐步占据规模工业总产值85%。

聚集内江市“5+4+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四新一大”产业布局,内江经开区正通过一个个优质项目,推动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企业聚集,为内江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文昱 (图片由内江经开区提供)

内外兼修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内部编号为“111”的生产线上,一个个毛坯件经过一系列自动化操作后,形成一款全新的曲轴产品。除了机械作业声外,整条生产线只需要两三名检测和维修调试人员,“人少了,效率却大大地提高了。”金鸿曲轴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陈晓华说,整条智能化生产线年产量可达30万件。

在内江经开区发展演进的时间轴上,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是其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发展、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内江本土明星企业汇聚的热土,内江经开区正通过产业、效率、要素支撑等一系列因素的嬗变,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自动化生产线通过智能系统进行操控,实现“人药分离”的效果,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在成渝地区排名第一;巨腾国际通过实施“机器换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其主要产品占目前川渝市场50%销售份额,占全国市场的30%。

今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5个,投资22.08亿元,其中智能化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占56.2%。全区新增重点科技型企业16户,总数达55户,同比增长23%。

一方面抢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内江经开区还积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发挥带动效应,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德合资企业福伊尔动力曲轴(四川)有限公司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将助力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入中高端体系;围绕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的打造,内江经开区积极引进签订汇宇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和恒博生物安全防控产品产业化等多个重大项目……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内江经开区依托现有基础逐步构建起独具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错位竞争、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格局。数据显示,2019年内江经开区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60%、30%。

软硬齐备

栽好“梧桐”引凤来栖

11月27日上午,位于内江经开区汉晨路信息安全产业园B区底层的内江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部完工,正为投用做最后的准备。“12月就正式投用。”内江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李淼表示,整个大厅设计以落地“一窗式”无差别受理为导向,设有30余个窗口,全面提供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同时还专门设置有“最多跑一次”办公室。

一手抓好配套硬件建设,一手持续发力打造优质“软”环境。

11月28日,走进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内江正大有限公司18万吨饲料厂项目现场,尽管是周末,但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从开工前的各种手续审批,到开工后各方面要素保障,分管单位和经开区项目综合推进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想得比我们还周到。”该项目经理彭永刚表示,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预计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6亿元。

针对项目促建,内江经开区积极推进项目管家机制,依托项目综合推进中心把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落实全程代办、“一图一书一表”等制度。“在各大项目现场,我们项目综合推进中心都会有专人驻守开展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内江经开区项目中心负责人李光辉介绍,今年以来,内江经开区纳入管家促建的项目共39个。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升级,内江经开区还建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个网、最多跑一次、最多找一人”机制,平均压减项目审批时间60天;同时新设“133”企业开办小时服务,当日办结率达100%,办理时间缩短到平均19分钟。

抢抓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11月17日,位于内江经开区安靖街1015号的汉祥小区农贸市场开始试营业,解决了汉祥小区和汉渝小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远的问题,为周边上万居民买菜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在内江经开区,与汉祥小区农贸市场一样的重大民生项目比比皆是。今年以来,落户内江经开区的内江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整体迁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用;内江农商大市场也将在年内完工并投用,可为市民提供农副产品批发、一站式采购等服务;包谷湾、寿溪河等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城市环境极大改善,一座座崭新的生态湿地公园正呈现在市民面前……一系列高质量民生项目的实施,助力内江经开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也为内江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三五”以来,内江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依托项目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园区品质形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内江经开区共新增城市道路28公里、市政绿化57万平方米,同时建成完善了汉渝大道道路景观、松山公园等项目。在改善民生方面,内江经开区改造老旧小区12个,投入26.3亿元建设安置还房1.5万余套,有效安置3.75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维持在6.5%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继续对辖区内11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改造面积为61.67万平方米,涉及住房6767户。”内江经开区建设局住保与房管股股长方刚表示,其中2021年度计划改造21个小区1068户,总投资1068万元。

大事记

●2016年6月,内江市信息安全产业园B区孵化器投用。

●2017年1月,内江经开区汉渝大道二期动迁安置还房项目开工。

●2017年3月1日,内江经开区“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及配送中心”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实现了内江现代化集成物流枢纽“零”的突破。

●2017年12月,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

●2018年7月3日,内江经开区与重庆双桥经开区签署“重庆双桥经开区·四川内江经开区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协议。

●2018年8月28日,福伊尔动力曲轴(四川)有限公司在内江经开区揭牌。

●2019年7月,内江经开区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级绿色园区名单。

●2020年3月4日,内江经开区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