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 强化服务保障 做好农民工坚强“后盾”

2021-01-07 10:57:2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2020年,内江经开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保障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培训稳就业 紧跟需求强技能

2020年1月10日,内江国际家居商贸城外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由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内江经开区总工会主办的“服务保障农民工就业”暨“春风行动”精准招聘会正在举行。

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现场求职者有800余人,咨询者超过600人,其中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内江经开区通过举办精准招聘会、建立36个涵盖区、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农民工微信群、组建42支就业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和企业,收集求职、招聘信息,对接供需双方,引导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在技能培训业务上,内江经开区结合农民工务工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专业培训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专业化技能培训。

2020年10月29日,内江经开区2020年第一期新型职业农民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技能提升培训在靖民镇石马村村委会议室启动。

培训会上,针对生产组织、人员管理、市场开拓、产品营销、风险防控以及休闲观光、农旅康养、乡村工艺、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知识,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60余名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作了系统培训,旨在培育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他们返乡下乡创业就业。

为确保技能培训效果最大化,内江经开区采取了“线上+线下”“理论讲解+实践操作”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农民工劳务品牌培训664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11%,返乡下乡创业培训472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62%。

■协调联动护权益 形式多样优服务

在保护农民工权益工作上,内江经开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上下级、部门间宣传联动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矩阵式宣传,会同建设、司法、工会等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增强劳资双方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0年12月16日,内江经开区召开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市考”工作推进会。内江经开区四级调研员张晓鸿在会上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正视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快速整改;要严格执法,对屡次违法整改不到位的要立案调查。

2020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共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排查等20余次检查活动,覆盖辖区的在建工地、企业等30余户。专题研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妥善处置群体性欠薪事件,全年累计为900余名农民工讨回薪资2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内江经开区还大力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积极筹备成果展、展销会、迎春座谈会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实施走访慰问全覆盖行动,走访慰问困难农民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共计1000余人,发放慰问大礼包1.05万个,发放慰问金38.5万元;组织开展慰问表演、送福入户和课业辅导等活动30场,累计服务辖区35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对接辖区卫生院、交通运输、农劳中心等部门,做好农民工健康检查、返岗出行等工作,为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返岗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服务,确保返岗安全有序。(胡信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