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累计上升118位 内江经开区首次跻身“全国50强”

2024-01-11 15:19: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月9日,记者从内江经开区管委会获悉,在日前商务部公布的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内江经开区排位再次实现跃升,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44位,在西部50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5位,在全省10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2位,首次跻身“全国50强”。其排名较去年上升35位,连续3年排名累计上升118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内江经开区航拍

据了解,商务部考核评价国家级经开区发展质量,主要从对外开放水平、经济发展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绿色低碳水平、区域协调发展等五个维度进行,尤其重视其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作为内江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内江经开区正加快建设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核心区,承接539项自贸区赋权,开放能级持续提升。先后创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全省首个面向东南亚的国际合作园区。园区还专门成立外来投资企业家协会,搭建“云招商”平台,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贸易伙伴已经发展到1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金额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保持高速增长。

聚焦“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总抓手,内江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等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发展战略,聚焦“1113”招商工作思路,把制造业招商作为重中之重,集聚资源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近年来,成功招引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四川富乐华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英特丽西部(四川)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红牛饮料生产基地

“尤其是总投资20亿元的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首笔到位外资4313万美元,目前已建成投产。”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落地,同时带动了香港昇兴(内江)西南高端食品饮料包装生产基地等上下游配套项目投资落地,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赋能“甜味+”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内江经开区还紧扣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创新创造,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成立企业家创新发展联盟,先后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政策措施100余条,搭建完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接下来,内江经开区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川渝领先、西部示范、全国50强”经开区,为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