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助农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6 09:37: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邓骁  

扶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内江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东兴区双桥镇牌坊村,在马锣山水库旁看到,7座小山上种植着成片的核桃树,成熟的核桃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里是东兴区惠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桃种植基地。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4年来,通过引进自繁、杂交等形式摸索,耗资近百万培育出抗病性强、挂果率高、口感独特的核桃改良品种——惠耀一号,并被认定为省级核桃良种产品。今年27公顷核桃大量挂果进入丰产期,预计8月初即可上市,可产鲜桃50~60吨。不仅如此,该合作社还带动白合、同福等周边镇乡2000余户农户发展核桃种植达267公顷。

在东兴区田家镇狮子村,成立于2013年的超波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多公顷,目前已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分两期种植了近万株、53公顷的“8518”品种核桃。据了解,“8518”核桃坚果品质上等,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国家核桃坚果品质的优级果标准。目前,一期的27公顷核桃正在培养壮苗,二期的26公顷核桃也已进入了初产期管理。

近年来,我市依托退耕还林、城周绿化等政策性工程,大力扶持广大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核桃产业,核桃种植面积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我市核桃种植面积达到0.7万公顷;2015年我市共产核桃干果3126吨,产值达1.8亿元。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当前,我市各县区针对核桃产业发展均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通过管护补贴、技术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品牌创建奖励等形式,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其中,由公司、专合组织或专业大户集约经营的面积约占55%,个体经营的面积约占45%。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计划选育2~5个本地良种,由各县(区)选择最适宜当地栽培的品种进行新栽植和高接改良。同时大力发展核桃精深加工,核桃油、核桃奶、核桃仁休闲食品等产品将陆续上线,预计到2020年,我市加工业对核桃干果的需求将达到7000吨。(徐艳梅 邓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