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大数据中心年底前实现数据共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6:3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张啸  

信息多跑路 民众少跑路

内江大数据中心年底前实现数据共享

四川在线消息(陈梨媛 记者 张啸) 市民办低保,数据一调出,就能知道他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凭身份证号码,就能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所有证件,不必各个部门跑……作为内江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内江大数据中心近日“上电”试运行,并将逐步完善功能,预计今年底前实现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民众少跑路”。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的大数据中心机房看到,一个个黑色机体的设备排成队列,伴随着“轰轰”声,正在高速运转。

内江大数据中心主要包括高压引入、配电、油机房、UPS及电池区和数据机房等10余个配套区域及子系统,共计约200个机柜,完全能够满足内江规划的中期信息化应用需求,并可按需持续平滑扩展。

大数据中心到底有何作用?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网络运营部副经理邱语建介绍,大数据主要为政府部门服务,提高行政服务的效率;振兴企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普惠当地民众,让群众办事少走路。

“我们依托大数据中心,将各部门的数据实现共享,在此基础上建立‘内江市资源信息中心平台’,经授权的政府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完成相关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邱语建说,比如:公安机关破案,他们不需要再联系各个部门提供相关数据,而是直接通过登录平台查询相关信息,从而提高办案水平和效率。“目前,该平台已经建设完成,我们在市经信委的协助下,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底前初步实现数据共享。”邱语建表示。

依托大数据平台,我市还在探索实现“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目标。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避免群众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的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办理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