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保“红黄牌”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08:12: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11月28日,送走内江市东兴区环保局的检查人员,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黎洁再次回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旁,检查排放数据。“每天1200立方米到16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量,要长期保持达标排放,否则会被发牌。”黎洁说。

黎洁所说的“牌”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黄牌、一种是红牌,这种多用于体育比赛里惩罚犯规队员的做法,如今用在了内江市对环境污染的监管中。

11月1日,《内江市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红黄牌”公布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行。“针对国控、省控、市控等企业主要污染物超排或超总量实行‘红黄牌’监管,并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内江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曾祥贵解释,监控的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金属等。

如何发放“红黄牌”?《办法》明确,各县区将辖区内重点监控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出现“主要污染物任一污染因子连续72小时超标排放,且问题严重”等6种现象之一的,将被认定为“黄牌”企业;出现“被公布为环境保护‘黄牌’名单后,拒不落实整改要求,污染环境且影响特别严重”等3个问题之一,被认定为“红牌”企业。

每季度第一个月,该市环保局将通过环保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曝光“红黄牌”企业名单。对超标和超总量的排污单位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通过停产整治仍不能达到标准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依法停业或关闭。“黄牌”企业完成整改任务、申请摘“牌”的,需向属地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整改信息社会公开材料、监测报告等资料,并解除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处罚。

目前,该市环保系统已对全市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了摸排走访,近百家重点监控企业被纳入“红黄牌”排查范围。“现在,我们重点对公司的工业园区内污水处理厂进行严格监管,每天都要来回看几次。”黎洁说,“红黄牌”制度很严格,能督促企业更加重视对污染物排放的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