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出台新规 网约车获合法地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6:5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随着《内江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和《内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陆续发布,内江酝酿已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今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化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

8月1日起

内江网约车管理细则正式出台实施

2016年内江城区大概有2000多辆注册登记从事网约服务车辆,其中经常接单长期进行网约车服务的有400多辆,高峰时期每天接单量达到8000多单,网约车服务非常活跃。

今年以来,市民普遍感觉网约车数量减少,主要是由于内江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没有取得相应合法经营许可手续,仍然属于非法运营车。

从8月1日起,内江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实施,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都可以按规定陆续进入市场,参与网约服务,到时候网约车数量将会有所增加。

不能在车站拉客

网约车应适当高于巡游车标准

细则中提到,内江市网约车应适当高于巡游车标准。即:5座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裸车价格不低于10万元(2017年8月1日之前在公安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车辆价格以购车发票标明的价格为准;2017年8月1日之后在公安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车辆价格以车辆最低计税价格为准);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混合动力纯电动工况续驶里程50公里以上,纯电动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

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预先协议接入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按照网约车管理细则规定,网约车不能够巡游,不能在车站、码头等人拉客,只能通过网络预约在规定的地点从事经营,否则就是属于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将会依法监管。

深化改革

促进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内江共有出租汽车1250辆,出租汽车企业12家,驾驶员3000余人。

出租汽车行业在解决群众出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行业供需失衡、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以及行业稳定基础薄弱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快速融入出租汽车行业,在提高出行效率、便捷群众出行的同时,对传统出租汽车也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新旧业态矛盾日益凸显,导致行业不稳定因素增多。

因此,此次两个文件的出台,将推进内江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促进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细则摘选】

【在内江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第一,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本市《居住证》。

第二,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第三,男年龄在60岁以下,女年龄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

第四,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第五,申请之日前3年内无被吊销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第六,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

第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在内江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第一,具有本市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取得环保绿标。

第二,5座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且最低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元(2017年8月1日之前在公安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车辆价格以购车发票标明的价格为准;2017年8月1日起,在公安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车辆价格以车辆最低计税价格为准);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混合动力纯电动工况续驶里程50公里以上,纯电动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

第三,车辆安装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第四,车辆需配备具有网约车服务平台服务端、价格计算、在线支付、服务评价等功能的终端设备。

第五,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在车辆管理所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使用年限不超过8年且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

第六,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预先协议接入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

第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