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红十字会:凝聚人道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45: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谢明洪 英子  

国庆节前夕,四川省红十字系统聚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广元举行,内江市红十字会在大会上作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据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把红十字事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事业相结合,凝聚人道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依托博爱家园,助力精准扶贫。注重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已有和在建博爱家园项目的作用,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助力脱贫攻坚。一方面,撬动3000万元资金助力11个贫困村硬件升级。通过积极协调,撬动3000万元资金,在我市11个博爱家园项目点及市红十字会结对帮扶贫困村,修建应急避险广场4个、小型备灾中心1个、便民桥1座、引水渠2条、生活码头3个、石砌化田坎9条,新建蓄水池19口,建成村主干道18.5公里、便民路13公里,完善乡镇路标路牌、增设逃生通道和避难场所标识牌28块,维修二级排灌站1个,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发放108万元生计金助力产业扶贫。今年以来,结合群众发展产业的需求,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扶持种植户4户、养殖户13户、个体工商户6户,支持建立“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2户。在资中县金华村,市红十字会为3户农户投入12万元,争取政府扶贫资金10万元,组建合作社,贫困村民分得一定数量的兔种,收益归农户,形成“资金+技术+资源”助农增收的模式。在东兴区双流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扶持方式,助力发展蚕桑,生产特色桑叶茶、桑葚等,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健康扶贫。因病致贫是贫困人口中最突出的问题,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资源,开展健康扶贫。一是开展救护培训普及和防病知识进乡村活动,提高群众应对意外伤害的能力,减少致病导因。一年来,共开展救助救护培训147场次,为6.2万人普及救助知识;开展义诊12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二是争取48万元项目资金,救助14名贫困白血病患儿,争取7万元资金,救助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积极协调“红十字天使之旅”在资中实施,争取资中县委县政府协调教育、医保部门,在全县开展普查活动,提供治疗、报账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普查出45名患儿。三是深入开展大病救助扶贫,向64名贫困重症患者发放人道救助金23.84万元。

——开展对外交流,助力教育扶贫。今年以来,争取苏州红十字会援助我市助学金22.8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86名。与此同时,自筹9000元,帮助3名贫困大学生。

——汇聚社会力量,助力关怀扶贫。今年以来,共筹集41.39万元,对麻风病人、五保户等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受益人群覆盖5个县(市、区)61个乡镇。

——积极践行十爱,助力精神扶贫。一是结合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宣传到村入户,加强政策舆论引导,增强群众脱贫动力。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走出去”,到市农科院基地、翠溪血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地交流学习,让村民代表切身感受科技致富带来的好处,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农技专家、医务人员、舞蹈教练等志愿者,到贫困村开展农技指导、健康知识宣传、坝坝舞技艺传授,提高群众的种植养殖技能,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让他们发扬“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精神,促进“四好村”建设。 (谢明洪 英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