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www.scol.com.cn  (2017-12-11 10:58: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全新装修的汉安孵化器

“马上就要在内江最好的写字楼,最发达的商圈办公了。”12月5日,看着全新装修的办公室和时尚靓丽的办公桌椅,90后创客袁高骏难抑激动,他一连拍了三条视频发到朋友圈。

从去年带着创业点子入驻内江高新区孵化园荷香苑孵化器后,仅一年多的时间,袁高骏就和他的合伙人刘玉才一起,将创业梦想孵化成两家小微企业。最近,荷香苑孵化器里的70多家企业和机构陆续搬迁至位于东兴区汉安大道的汉安孵化器。这里紧邻万达广场和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坐拥新城交通要道和商业中心,区位优势显而易见。

近几年来,我市把科技孵化器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短短几年就开创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共计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个,其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 成为全省唯一各县(市、区)均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市(州),孵化器建设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为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的主要阵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

孵化梦想

小企业成长为全国连锁大公司

12月4日,内江高新区荷香苑孵化器内,内江市感官密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洪正忙着指挥员工将办公设备打包,准备迁往位于东兴区汉安大道的汉安孵化器内。看着逐渐变得空旷的办公室,陈洪回忆起在这里奋斗的一年多时光,感慨颇多。

据陈洪介绍,内江市感官密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主要从事人脸识别技术及其应用研发,并于当年入驻内江高新区荷香园孵化器。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业务范围就从内江拓展至成都,并逐步涉足深圳、沈阳等国内多个城市。公司开发的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内江50多所学校成功签约,其核心技术——物联一卡通项目,也即将申请国家专利。

陈洪坦言,这一年多,公司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内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更离不开内江高新区孵化园为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

“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租金全免,还提供桌椅和办公设备,水、电、气费用减半……”陈洪说,对于他们这类初创企业而言,孵化器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优良环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作成本。

“感官密码”的成功,仅仅是内江孵化创新成果中的一个样板。

记者从市科知局了解到,近几年,为给创业提供肥沃的土壤,我市把科技孵化器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加速推进,短短几年就开创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2家,总面积达13.46万平方米。全市共计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个,其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 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孵化企业和独立研发机构共计403家、拥有中介服务机构55家、拥有创业导师61名。

目前,内江是全省唯一各县(市、区)均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市(州),孵化器建设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足不出户

全链条式创业解决方案服务创客

与陈洪一样,内江市润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又权当天也在忙着搬迁事宜。不过,相比陈洪,柳又权要比陈洪早两年多入驻内江高新区孵化园,是我市最早一批入孵的科技企业之一。

经过两年多的孵化,柳又权带领他的技术研发团队攻克多个环保难题,已取得46项环保专利,其中6项已经授权转让。同时,柳又权已有4项环保技术转化为企业实体落地,包括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与再生利用、甲醛治理、生态农业、立体养殖项目。

“作为一名返乡创客,我深深感受到了孵化园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柳又权说,初次创业,他除了一腔热血外,对政策了解甚少。相比其他创客,他更看重孵化园里的“软服务”。除了场地等硬件上的支持外,孵化园还为入孵企业提供技术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等多项服务。此外,孵化园还不定期举行沙龙聚会,让参会企业交流科研心得,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帮助指导企业研发。

“这不仅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也提高了创业成功几率。”柳又权告诉记者,今年,他还获得了孵化园提供的创业种子资金7.5万元,这让他备受鼓舞。

据内江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泽波介绍,除了入孵优惠政策,孵化园还为创业青年打造了完善的成长体系,根据创业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的孵化帮助,实现他们从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不断提升。同时,内江高新区孵化园还有专门的创业导师、专家和律师,为创业者提供政策、金融、法律等相关咨询、培训和创业指导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帮助他们科学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以便创业者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

徐泽波说,全新的汉安孵化器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场地、办公条件、服务机构等均按创建国家级孵化器标准配置,将邀请专业的孵化器企业进行运营,为创业者提供涵盖创业培训、项目包装、技术攻关、营销推广等“全链条式创业解决方案”。同时,在荷香苑孵化器免场租、减水电费、提供创业培训等“十二免四有”的基础上,汉安孵化器在政策和服务方面将给予入孵企业更多的优惠,并将配套完善的中介机构,涵盖工商注册、知识产权、检验检测、法律法务、财税金融、咨询评估等多个方面,让创客在拎包创业的基础上,“足不出户”就能将点子孵化成企业,办公更加便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9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构和入孵优惠政策,并设立了种子资金,为创新创业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为内江企业量身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内江市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科技成果交易。该平台运营两年来,共为内江推荐项目3495项,发布技术项目3162项,发布需求333项,开展路演和网络展会27场,组织开展企业需求调研3次,累计交易总额突破1000万元。随着平台不断完善,内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专项资金

4225万元支持在孵项目81个

据市科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我市每季度召开一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推进会。从2015年以来,我市设立了市级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进一步深化我市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战略合作,吸引优秀项目入驻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安排市级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专项资金4225万元用于支持81个在孵项目,已实现产值1889万元,实现利税269.75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4个,有效带动全市科技型企业发展。

同时,得益于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的“温床”,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全市58个入孵项目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秀成绩。其中,内江市恒世达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新型路面砖开发及应用》等3个项目,成功进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为我市历史最好成绩。(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