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启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

www.scol.com.cn  (2017-12-25 09:51:3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12月22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市近日启动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要求城市基层党的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帮,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精准结对,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城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并经过3年时间努力,全市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城乡党组织建设相融互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以党组织为引领的城乡发展资源全域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是此次行动的重要任务。在组织联建方面,要求结对双方党组织在推动党组织晋位升级、规范党组织设置上开展相关工作。在党员联管方面,要求双方互相帮助制定党员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同时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确保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覆盖所有流动党员。在活动联办方面,要求双方互相督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在人才联育方面,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有计划、有梯度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新入职人员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实践锻炼;有条件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可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或后备干部到结对城市基层党组织跟班交流锻炼。在资源联用方面,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资源,为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结对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至少要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支持和帮助办好“农民夜校”,每年要到“农民夜校”至少讲1次课。在产业联促方面,要求双方找准城乡利益链结点,在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充分整合,发展壮大结对村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力争经过1至3年的努力,使每个村都有可靠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在治理联抓方面,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协助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结对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至少深入结对村1次,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至少为结对村办2件好事实事。

据了解,各级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结对共建行动开展情况。市、县(市、区)每年要对“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将其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重要参考。(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