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18: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彻底破除“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

4月10日,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我市市属国有企业已全面完成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彻底破除了“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企业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工作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曾是国企用人的固有特征,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从2016年起,我市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由内而外地深化市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决心破除“三铁”旧习,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在劳动用工上,逐步建立了以合同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机制,1300多名市属国有企业员工全部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特别是市国资公司有4名员工经过两轮双选均无岗位,主动离职,彻底打破了国企“铁饭碗”的印象。同时,内投集团、内江建工集团2017年引进“甜城英才”等优秀人才9人,占新增员工50%以上。

在干部任用上,市属国企开展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青年员工走上中层干部岗位,一些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老干部”转岗或离职,切实做到了“能上能下”,打破了国企长期以来论资排辈、“铁交椅”的用人惯例。

在员工薪酬上,注重优化内部分配结构,同一企业内员工薪酬差距进一步拉大,彻底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同时,真正把薪酬与绩效挂钩,改变了以往国有企业“铁工资”、只涨不跌的固有感觉。(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