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着力建设高素质“甜城工匠技能人才”队伍

www.scol.com.cn  (2018-05-14 09:46: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3万人,基本建成一支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大军

市委办、市政府办近日印发《关于建设高素质“甜城工匠技能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市加快建设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术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甜城工匠”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提高到27%以上,基本建成一支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大军。

《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围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大数据产业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甜城工匠”人才品牌。到2025年,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1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成1个国家级、3个省级、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围绕优先发展产业建设“甜城工匠”队伍。围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大数据等五大产业,培养新型技术工人;围绕畜禽、水产养殖和果蔬、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培养现代职业农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培养高素质服务业人才。

建立新机制激发“甜城工匠”活力。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在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住房等方面给予更有力度的支持;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等;完善技能人才评选表扬办法,每两年评选10名“内江市优秀技师”,由受益财政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政府补贴,并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级和省级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拓宽渠道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加强辖区内各职业院校建设,推动职业院校采取“互联网+”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和移动学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围绕全市产业转型发展需要,加快培养产业急需紧缺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

健全竞赛机制提升技能水平。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加强对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的统筹,紧贴产业发展和生产实际分职业、分层级举办技能竞赛,集中打造和树立“甜城工匠”人才品牌。

开展企业认证激发整体活力。在电子信息、机械汽配、冶金建材等行业率先开展“内江市技能人才密集型企业”认证试点,对获得“内江市技能人才密集型企业”认证的,在技能人才培养与引进、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等项目上予以支持。(刘如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