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www.scol.com.cn  (2018-05-22 09:57: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及时安排、层层落实……内江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目前,活动正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市委明确落实工作责任,周密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重点课题调研方案。明确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蕴含的“十个指明”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大学习;根据关系治蜀兴川发展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结合实际开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分别负责1个调研课题,相关部门参加,开展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大调研,并突出在“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下内江如何推进区域性经济发展等重点问题进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立足全市及人大工作实际,按照市委“十个突出”要求,推动活动在人大系统有序有力推进;市政府党组要求,高质量开展活动,在摸清底数、认清市情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一些符合内江经济发展实际、破解存在突出问题的路径方法;市政协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确保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

与此同时,“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各市级部门全面开展。市委办公室对每名年轻干部建立活动档案,要求在按规定开展活动基础上,结合实际至少完成一份调研报告、一篇学习心得、一份工作建议、一份决策参考、一篇专题论文、一条重要信息、一篇工作随记、一个发展规划,并在市委办组织的小组讨论、专题学习和干部大讲堂上至少作一次发言、一次主题报告,提升“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综合素质。

市纪委监委坚持“领导点题+群众出题”,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等10余个调研课题“点题”,针对低保五保办理、优抚安置等6个方面问题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回应群众“出题”;市委组织部确定4个层次学习主题,制定学习书单、采取“组工讲堂”、农民夜校等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并成立活动综合协调小组,把督促检查贯穿始终;市委宣传部制定《内江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对活动宣传的总体要求、宣传重点、宣传时间、宣传安排等作出详细安排,精心策划营造舆论氛围;市委政法委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采取到基层走访联系、现场办公、驻村蹲点、赴外地学习考察等方式,对重点人员管控、特定利益群体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领域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调研;市委统战部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着眼于破解统筹工作突出问题和发挥统战优势,探寻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法,提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市环保局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工作为目标,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市农业局聚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等。

各县(市、区)也迅速行动,迅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活动开展。市中区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全区430余名科级干部参加为期3天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学习,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东兴区对照市委部署,围绕党建引领强力助推东兴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隆昌市采取院坝会、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形式,推动理论政策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资中县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通过集中培训、干部大讲堂、网络培训等形式,统筹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威远县发动各镇各部门积极参与活动,并在《威远要情》、“今日威远”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及时刊登活动情况,营造浓厚氛围;内江经开区确定调研课题30个,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制定区领导和区级单位调研课题分解表,明确课题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内江高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列出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