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对“五清”行动、河长制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06: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刘如意 杨腊  

内江对“五清”行动、河长制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让农村环境更优美 人民生活更安逸

向义镇四方村247国道水沟正在进行维护加固

6月6日~8日,由市目标督查办、市城管局、市水务局牵头,对我市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以下简称“五清”)、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此次督查旨在持续推进我市“五清”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确保全市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

6月6日~7日,督查一组先后对市中区、资中县的“五清”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督查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市中区龚家镇大梁村、靖民镇石坝村,资中县马鞍镇驼柏树村、双河镇马门村,发现镇村的“五清”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良好。村里的沟渠通畅,无明显淤泥、杂草等物堆积;各村都设有垃圾库,并有固定人员清理;大部分村民院落地面整洁、无柴草乱堆放和乱排污水现象。

在督查组问到对开展“五清”行动的看法时,靖民镇石坝村村民史秀华说:“‘五清’行动开展后,我们村变化很大,道路、沟渠变干净了,生活环境变好了,过得也更安逸了。”

督查一组走访时还发现,市中区、资中县的河长制工作推进取得成效。督查组一共走访了6个点位,大部分点位水面无明显垃圾、无网箱养鱼,及时更新了河长制公示牌相关内容,并对河库进行了定期巡查。

督查二组对东兴区、威远县进行了随机督查,两地整体情况较好。走进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小青龙河分段,记者看到环卫工人正清理河面上的树叶。据了解,镇里的环卫工人会定期清理河面上的杂物,以此保持河面的干净。

在驱车前往东兴区太安乡的途中,记者注意到,路边一块写着“改善居住环境,全面推进‘五清’,加强环境治理,严格治理五乱”的宣传牌十分醒目;一路上经过的乡村公路也干净整洁。督查组随机抽查的10余户村民都表示,通过大力宣传,他们对“五清”行动都有所了解,村民的知晓度达到了百分之百。

走进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两旁栽满了翠绿的树木,一座座造型古朴、色彩和谐的小屋十分抢眼,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庭院都很整洁,垃圾和堆放物都及时得到了清理,还种了许多花草树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在四方村附近的247国道边,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道路边沟进行维修加固工作,以免坡上泥土杂物等冲进沟里造成堵塞;路边的垃圾库干净整洁,并设有责任公示牌。此外,村民对“清院”的知晓率较高,村民家中发放有“五清”倡议书。

6月7日~8日,督查三组先后前往隆昌市、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随机暗访了隆昌市桂花井镇、内江经开区交通镇、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等10个镇(街道),对河流、水库、道路和农院等30个点位进行了走访摸排。

在桂花井镇塘边村3组,记者看到,这里的道路宽敞干净,一栋栋“小洋房”式的川南特色民居拔地而起,沿路院落物品摆放整洁有序,不远处路口的标示牌上写着“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共创美丽生态家园”标语。在内江经开区晶彩食品厂旁,原本大量直排的污水,现已装进临时污水收集池。周围群众反映,近来常常有人对污水进行转运。在内江高新区五星水库,只见水清岸绿,原本长满水葫芦的水面、垃圾成堆的溢洪道畅通洁净,空中的恶臭味没有了,空气较以往清新了许多。

据悉,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五清”行动、河长制工作等向纵深开展;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现场巡查和宣传教育,精准发力,真正将“五清”行动和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维护河湖功能的永续利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预期目标,真正达到“水清岸绿、渠沟畅通、路见本色、庭院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尤奇星 刘如意 杨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