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品质内江” 坚持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www.scol.com.cn  (2018-06-28 09:01: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内江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实施

打造“品质内江” 坚持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内江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内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标志着全市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大力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

《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夯实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品牌,将质量强市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和人民质量满意度,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奠定质量基础。

《方案》明确,到2020年,内江制造、内江建造、内江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质量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品牌和品质竞争转变,在全省乃至全国唱响“品质内江”,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和期待。

《方案》部署了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五大任务”,以及开展品牌创建行动、质量攻关行动、质量信用行动、人才保障行动、质量夯基行动、企业家示范带动行动、质量监管创新行动、区域质量协同提升行动、质量惠民行动“九大行动”,着力健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质量基础体系,突破质量发展瓶颈,补齐质量提升短板,全面提升产业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全市质量协调发展,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品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把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方案》坚持“质量为民、质量惠民,共享质量提升成果”原则,多项内容涉及质量惠民。

回应人们对环境质量的需求,《方案》提出,要开展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坚决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到2020年,力争主城区细颗粒物 (PM2.5)年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21.3%,国家考核断面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33.3%,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特色小镇,改善农村发展环境。

为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质量,《方案》提出,要加快制定公用事业、教育等公共服务团体标准,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要实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服务标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要加强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星级农家乐等标准化建设,遴选和公布一批旅游服务标杆,培育“满意内江”旅游服务品牌。

在开展质量惠民行动中,《方案》提出,要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加快质量信息网络工程建设,运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信息的采集、追踪、分析和处理,提高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推进各领域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共享开放,为创业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评价服务。完善质量侵权救济机制,建立健全产品损害赔偿、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和社会帮扶并行发展的多元救济机制;要加强质量治理和质量安全监管,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质量问题。

为确保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各项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方案》着力在质量工作政策机制上改革创新,强化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强化绩效考核、强化金融支持等,将质量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确保质量提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