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红十字会:对0-14周岁儿童进行先心病和白血病筛查

www.scol.com.cn (2018-08-17 09:03: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每名患儿最高可申请3-5万元救助金

刚刚过去的三个月,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紧抓“筛查、确诊、救助”三大环节,对全市范围内0~14周岁儿童进行了先心病和白血病筛查,帮助符合申报条件的患儿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小天使”基金救助。

先心病和白血病都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治疗难度大、费用高,有的患儿因家庭贫困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有的家庭因无力承担高昂治疗费导致因病致贫。

今年初,市红十字会将0~14周岁先心病贫困儿童普查和符合条件的白血病、先心病患儿的救助,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十有行动”之一——病有所医行动。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于今年5月全面启动。

在宣传发动方面,采取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多方动员0~14周岁儿童参加到筛查工作中来,实现了宣传告知全覆盖。

在安排部署方面,全市各县(市、区)红十字会主动对接卫计、教育、民政、财政、医保等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乡镇。各乡镇也积极响应,针对在校儿童和非学龄儿童制定了具体方案,明确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心校、各村(社区)相关职责。

在工作落实方面,组织医生到各乡镇学校对0~14周岁适龄儿童进行全面筛查;同时,积极联系医保部门,帮助已患病住院治疗但尚未享受到“天使阳光”“小天使”基金救助的先心病和白血病患儿进行救治申报。

筛查、确诊只是手段,帮助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帮助患儿家庭减轻因治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才是题中之义。根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小天使”基金救助政策,0~14周岁先心病和白血病贫困患儿,每人最高可申请3~5万元救助金。为此,市红十字会广泛动员患儿家庭申请,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8名先心病和白血病患儿累计获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万元救助金。

目前,筛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申报工作正在进行。市红十字会“广撒网”“精聚焦”,在各医院、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加大对“天使阳光”“小天使”基金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在统计当年新增0~14周岁的先心病和白血病患儿住院数据时,主动与患儿家属联系,并按要求进行申报。市红十字会希望通过努力,让每一名患儿都能病有所医,每一个患儿家庭都能免于因病致贫。(韦小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