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www.scol.com.cn (2018-08-20 08:54: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0个;专题培训乡镇党务干部240余名……”8月17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内江从“打基础、创特色、补短板”入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也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之义。为深入贯彻这一决策部署,在打基础方面,我市重点加强基层组织体系、骨干队伍培育、基层基础保障和健全基本制度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深化“孵化、清零、织网、拓展”计划,新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0个;实施“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组织城市基层党组织与191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成2080个帮扶对子;实施“好书记”培养宣传、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基层干部培训提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传帮带”等计划,开展了乡村党组织班子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对240余名乡镇党务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大力推动“互联网+党建”,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轮信息录入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在创特色方面,内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千人计划”,集中选派1335名优秀干部职工到乡镇挂职、村(社区)任职,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党委、承担“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任务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镇辖属社区“五个全覆盖”选派;持续深化“农村家庭能人”培养,今年以来利用网上夜校等开展培训2.4万余场次、培训92.2万余人次,开展返乡农民“回家乡上夜校,学本领当能人”教学2500余场、培训10.2万余人次;我市还统筹大学生村官、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门项目,研究引导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农业现代化、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新兴业态自主就业等政策,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力度。

在补短板方面,内江对照省委组织部督查调研反馈问题、省委点评2017年度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党建工作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的方案》,扎实开展党组织设置、基层党组织班子及党务干部配备、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等“五项清理”,目前各项清理工作正有序推进,配齐配强了一批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