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召开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

www.scol.com.cn (2018-08-23 08:5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詹杭于  

四川在线消息(詹杭于)8月22日,内江市召开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分析当前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形势,安排部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俊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忠军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

会议指出,内江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连续13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安全责任不断落实、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违法治理不断加强,切实守住了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监管方面还存在体系不够健全、技术支撑不够有力、食品安全抽检不够广泛、食品药品风险控制不够到位的问题;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还存在红线意识树得不牢、安全责任不够落实、安全培训没做到常态化等问题。

会议强调,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是最大的政治问题、最大的发展问题、最大的民生问题,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深刻汲取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把内江的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守好。一是正确认识主体责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和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经营提出的51条责任,《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提出的15条责任;切实树立质量安全是食品药品企业生存与发展前提和保障的意识,企业必须通过加强管理、加大投入,改善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程序,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二是抓紧抓实重点工作,要坚持源头严防,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检和风险监测,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要坚持过程严管,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要坚持风险严控,强化日常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建设,全面公开抽检结果,依靠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要坚持违法严惩,实施“检打联动”,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及时依法查处,实现抽检一个产品、规范一个企业、带动一个行业。三是持续强化工作保障,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提升监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科技兴安水平,抓好检测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监管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要强化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市上出台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发现、举报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筑牢廉洁防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汲取长生公司问题疫苗事件教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和禁令,严格履职行权,确保食品药品和监管队伍“两个安全”。

会上,汇宇制药、旺旺食品、恒通动保生物等企业代表发言围绕加强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自管自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了交流发言。梓橦宫药业代表企业发出了履行主体责任倡议,号召企业负责人积极行动起来,做到依法生产、守法经营,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00余家食品药品和农药兽药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