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加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9-27 08:49: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三个“精准”贯穿始终 确保到2020年全面解困脱困

内江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把“精准”贯穿于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到2020年内江城镇困难职工全面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实施意见》明确,解困标准为:难以脱困的困难职工经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和工会帮扶后,家庭人均收入明显增加,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脱困标准为:困难职工经过精准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生活状况脱离困境。

《实施意见》提出,解困脱困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以下4类城镇困难职工家庭:一是连续6个月以上家庭实际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未经政府救助或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二是家庭人均收入在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以内,但由于家庭成员患重病、子女上学、残疾、意外伤害、重大事故等增加的必要支出,致使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必要支出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三是家庭人均收入虽超过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但由于家庭成员患重病、子女上学、残疾、意外伤害、重大事故等增加的必要支出,致使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必要支出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四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部分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

《实施意见》指出,内江将通过强化“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三项举措,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聚合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精准识别。严把入口关、审核关、程序关、公示关、录入关,为生活确实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救助工作;落实好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要求,实现解困脱困对象有进有出、帮扶信息真实可靠。

精准施策。全面了解困难职工真实状况,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通过推动社会保险覆盖一批、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障一批、就业创业脱困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努力帮助城镇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对长期居住在城市、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农民工,推动其享有均等化公共服务,使其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过程中,部分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协同政府落实好政策措施,解决好转岗、再就业等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精准发力。综合运用扶贫、社保、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政策,汇聚政策、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资源,对接困难职工需求,形成工作合力;全面了解掌握困难职工情况和帮扶需求,与困难职工一道制订帮扶方案,推动落实建立党政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刘如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