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9-27 11:1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莉  

四川在线消息(罗莉)近年来,内江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紧紧围绕“强基提质、规范管理”工作思路,坚持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和规范化建设为依托,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举措,强化督导考核,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将其列为医改重点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并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指标纳入民生工程进行目标管理。二是抓内涵建设。我委印发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队伍的实施方案》,转发了《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在硬件设施方面,通过中央和省级专项建设资金,内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均达到100%,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计算机、软件等信息设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添置了便携式心电图机、产后访视包、简易血糖仪等专用设备,改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办宣传栏、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关注微信公众号和“世界家庭医生日”等广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进一步推动项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寺庙等“七进”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四是加大人员培训。通过集中或分片的方式,加强了对基层公卫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严格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内容操作,规范服务行为。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年终绩效考核将年终现场考核和日常工作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与次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分配挂钩,真正体现奖优罚劣的奖惩制度。六是加强经费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服务经费增加到55元,并按照“分期预拨、年末结算”的原则,全面落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有经费保障。

通过加强管理,广泛宣传培训,规范服务内容,强化督导考核等措施,有力推进内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工作。截止今年7月,全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62.7414万份,建档率96.82%,其中电子建档360.4401万份,电子建档率96.20%。儿童预防接种建证率99.50%。儿童健康管理12.3556万人,儿童健康管理率63.60%,新生儿访视率94.40%,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4.8012万人,管理率51.02%。孕产妇健康管理早孕建册率84.28%,产后访视率93.65%。65岁以上老年人43.8970万人,健康管理25.5633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58.23% ,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24.9377万人,管理率56.81%。高血压患者管理 19.8939万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7.56%,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7.5878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5.96%。肺结核患者管理率97.4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管理1.9237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规范管理1.6613万人,在册规范管理率86.3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