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完成首个异地远程评标项目

www.scol.com.cn (2018-11-02 09:23: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黎涛  

评委专家进场

工作人员监督线上评标

11月1日,资中县体育场跑道及周边改建工程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在线平台圆满完成异地远程评标。该项目是我市首个异地远程评标项目,标志着内江公共资源交易进入了电子化新时代。

项目主场为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客场为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由系统随机抽取3名内江评标专家和2名宜宾评标专家共同组成评标委员会分坐内江和宜宾会场。专家通过网络远程交互评标数据和音视频共同对本项目进行评标,并通过“CA签章”对评标报告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整个评标过程在环境监控、评委个人监控、评标桌面操作监控、视频会议“四合一”监控下完成,全程有迹可循、有据可考,做到了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交易二科副科长石莹冰介绍,为确保首个异地远程评标项目的顺利启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专门赴宜宾市开展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多次与宜宾交易中心、软件公司、第三方认证机构沟通协调,向相关监管部门汇报工作开展进度,正式开标前多次对工程进行模拟测试,针对项目全过程制订了多个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异地远程评标的顺利进行。

今年7月26日,全省异地远程评标工作推进会上正式出台了《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工作规程》(试行)和《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技术规范》(试行),首次对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异地远程评标的工作规则和技术保障进行规范和统一。为此,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做出了探索和创新,通过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业务流程化改革、不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以信息化为支撑,升级完善电子化平台,全面推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及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项目进场交易全流程网上运转,真正实现从“场所有形服务”转变为“电子化无形平台”。

据了解,异地远程评标主要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以标书电子化、监督规范化、评委异地化、评审远程化、管理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突破了空间限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实现评标专家共享和评标过程的精确、高效、协同管理,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有效提高评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此次异地远程评标的顺利启动,标志着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入电子化新时代。”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谢川说,下一步,市交易中心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随机选取一定比例项目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实现多地远程评审常态化。(黎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