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职称制度怎么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www.scol.com.cn (2018-12-19 09:05:1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强化了专业技术人员评审结果的管理创新;进行了职称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提出了人才评价的体系由行业主管或部门进行自主建设;改革了非公企业中开展的中级职称认定制度;扩大了基层卫生副高的认定范围……12月18日,内江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内江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首席技师评选的情况。

全市具有各类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10万余人

近日,内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内江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改革任务,完成所有系列(专业)的职称评价标准修订完善工作;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

内江市人社局副局长秦超介绍,截止2017年底,全市具有各类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10万余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应有的评价和社会的承认,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配套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就是为推进内江市人才评价机制和政策创新,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推动内江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更好更快发展。

职称改革亮点:

应用型人才评价不再受限于论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最重要的一个亮点是:“在职称评定中,职称英语、计算机、论文不作统一要求”。那么,在今后职称评价中,用什么标准来体现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

据悉,在三十多年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价中,职称英语、职称计算机和职称论文,对提升其业务水平和素质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的行业差异性、地区差异性、年龄差异性等问题也体现出来了。针对这些问题,本次职称改革在政策设计上作了调整,不再做统一要求。即:上述三个条件是否需要?由行业协会、评审组织、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自主确定。若行业需要的,还是要在职称评价中体现。如:从2019年起,四川省在中小学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的职称评价中,还是需要由省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化教育证》(计算机)。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将重点看业绩贡献,可不作论文要求;并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也可将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报告等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的依据。

同步播报

第一批首席技师评选明年初启动

在18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内江市人社局还对内江首席技师评选进行了介绍。

当前,每年内江市企业新增技师(高级技师)350人以上,技师(高级技师)存量逐年增加,全市企业现有技师(高级技师)累计达到7500余人,在企业技术工人队伍中占比约为8%。

此次首席技师选拔范围包括全市各类企业中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技术工人。选拔条件除应具有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所在单位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等基本条件外,至少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同行业拔尖技术水平并获得特别荣誉、解决生产领域关键问题的绝招绝技、培养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的能力。

内江市人社局职业技能建设科科长张贵说,第一批计划于明年初开始启动,重点将围绕“十三五”时期继续发展的冶金建材、机械汽配、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电力能源为代表的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下一步将深入川威集团、白塔集团、金鸿曲轴、凤凰集团、旺旺集团、梓橦宫药业、汇宇制药、威玻集团、隆桥化工、白马循环流化床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宣传和发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