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科技孵化园策划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www.scol.com.cn (2019-04-01 09:39: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四川在线消息(尤奇星)3月30日,《内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科技孵化园策划方案》专家评审咨询会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召开,方案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这标志着内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为内江市农业、地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会议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评议,专家组认为:《策划方案》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主导产业规模和布局合理,符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的总体要求,符合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具有前瞻性与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对策划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2015年2月获批建设,2018年在全国48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以现场考察评分第一、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通过复核验收。为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建设四川农业强省提供丘区农业发展路径,为深入实施“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围绕“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的安排部署,以新品种、新农艺、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内江农业现代化,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内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布局农业科技孵化园;资中县委县政府在此基础上,坚定“三区同创”(即: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努力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三园互动”(即:推进凤凰工业园、明心食品园和农业科技园共融互动发展)工作目标不动摇,以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发展资中血橙、内江黑猪、特色水产等主导特色产业,形成循环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建设农业科技孵化,是内江市及资中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内江市优势特色产业的战略选择,旨在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助推内江建设成为成渝发展主轴现代农业示范市和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内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范围为资中县水南、明心寺、银山、公民、陈家、宋家、双河7个镇、374平方公里、40万人;农业科技孵化园作为内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组成部分,规划建设在银山镇平安寨村及周边区域,一期规划面积5000亩。提出了“科技引领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总体定位和“大千故里、甜蜜内江,状元之乡、血脉香橙,青山金果、绿水银鱼、生态黑猪、乡村振兴”的形象定位;功能布局“两园三区三带”,两园即:农业科技孵化园、特色农产品进出口加工园;三区即:资中血橙标准种植示范区、内江黑猪循环养殖示范区、特色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区;三带即:果猪循环产业带、果渔生态产业带和农旅融合产业带。

蓝图绘就,拥抱美好未来。园区建设全面完成投产后,预期到2023年,一二三产业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占总产值的20%;第二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占总产值的40%;第三产业年产值达30亿元,占总产值的40%。预计可提供10000人的就业岗位;产品加工等生产企业可提供500人就业;产业园服务、产品营销、旅游服务等三产服务业可提供3000人就业。园区将养殖业和种植业形成链式循环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对生态治理修复,沱江流域治理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沱江流域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内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