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启动“百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4-08 09:30: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4月4日,在隆昌市山川镇界牌村护林防火卡点,森林管护员李良全对林区进山车辆、人员实行检查登记,并向他们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用鲜花换取纸蜡鞭炮等祭品。

在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设置检查站点对进山入林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宣传,杜绝火种入山,是我市启动的“百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记者4月7日从市委办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省内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7月上旬开展为期100天的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包括道路交通、煤矿、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工贸行业、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九大方面内容。

道路交通方面,将加大对隧道、桥梁等重点交通设施和临水临崖路段、受不良地质灾害影响路段、急弯陡坡等重点的巡查和隐患治理;加强路面交通安全管控和客运车辆源头管理,对物运输船舶、客渡船、旅游船、餐饮娱乐船等重点船舶进行整治,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和农机、变型拖拉机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煤矿方面,将继续推进煤矿瓦斯和水患专项治理,开展打击“六假六超”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查处超层越界、超能力生产、超强度作业、超定员生产,明停暗开、昼停夜开、私开密闭或擅自布置采据工作面以及利用暗密闭、瓦斯监控系统造假逃避监管等非法违法行为;坚决停产整顿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的煤矿。

建设施工方面,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等事故为重点,重点排查治理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

非煤矿山方面,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以探代采、滥采滥挖、以包代管和无证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煤系地下矿山瓦斯监控和管理,严防边坡垮塌、防井喷和硫化氢中毒事故。

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方面,以合成氨、氧化、加氢工艺等“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为重点,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厉打击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和非法违法生产、销售行为。

消防方面,将突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市综合体和石化企业等火灾高危单位以及养老机构、幼儿园、“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敏感场所,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推动我市现存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销案,于月4月底前新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

工贸行业方面,将持续开展冶金、建材行业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窑炉和煤气柜等专项整治;开展粉尘防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粉尘爆炸性、涉爆作业场所作业人数和相关除尘、通风、防爆等安全设施设置情况。

特种设备方面,将持续开展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以气瓶充装,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使用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充装和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森林防火方面,将强化林区火源管理,严控野外火源,严查违规用火,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和智障等重点人群的管控,杜绝火种入山。

据了解,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即日起至4月中旬为方案制定、宣传动员阶段;4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督查督导、全面整治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为建章立制、巩固提高阶段。我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屡教不改、整改不力的企事业单位,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