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一景,内江多处黑臭水体变身公园绿地

www.scol.com.cn (2019-04-10 09:37:25)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小玲 记者 邵明亮)初春时节,77岁的陈国栋和老伴坚持每天出门“环湖旅游”——在内江市甜城湖边的谢家河湿地公园散步。望着清澈的湖水、满眼的花草,老人说,有时一天就有10多对新人来此拍婚纱照。

可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直排沱江、湖水臭气熏人的景象,市民颇有抱怨。昔日的污水沟,如今已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内江清溪湿地公园 王斌 摄

变化,源于内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瞄准黑臭水体等重点领域,持续打好尊法用法的内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早在4年前,内江就组织相关部门,通过两轮排查(在排查过程中,不局限于城市建成区,还扩展到城市规划区),逐一实地踏勘调查,摸清现状、分析原因,确定黑臭水体范围,共识别出11条城市黑臭水体。

其中,9条河流型,2处湖库型;7条属于轻度黑臭,4条属于重度黑臭;河流型黑臭水体长度51.211公里,湖库水体面积0.113平方公里。

如何治理?针对11条黑臭水体的不同情况,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整治思路,编制《内江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合理确定55项治理项目,统筹推进截污干管建设、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岸带修复、面源控制等各项工作。

对这11条黑臭水体,内江并不止步于治理。内江的目标是,坚持污染治理与水系绿化、“城市双修”相结合,把11条黑臭水体打造成11个连接城乡的生态廊道、绿色玉带,恢复生态绿化、削减岸上污染,为内江市民拓展绿色休闲空间。

继2017年11月,内江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城市后,2018年11月1 日,内江再次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目前,谢家河、寿溪河等7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年内将全面完成11条黑臭水体治理。列入全国首批20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内江,将获中央财政定额补助资金6亿元,助推11条“黑臭水体”变身“公园绿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