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全民行动,筑起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墙”

www.scol.com.cn (2019-04-11 09:14: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全民行动,筑起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墙”

——内江进一步加强防火安全工作

今年清明节期间,内江经开区四合镇三山村村民郑先生一家在前往祭祀先辈的途中,被民警、网格员“拦下”,民警用一束鲜花换走了郑先生祭祀用的鞭炮……这是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寿溪派出所开展的“鲜花换鞭炮”活动。

在威远县连界镇国防村,村民蔡女士在回乡祭祀时,在村口收到了村干部发放的宣传单——《关于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钱纸的通告》,倡导村民文明祭祀。

两个相似的场景,缘于内江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

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寿溪派出所管辖2个社区、9个行政村以及一处公墓。每年清明期间,寿溪派出所民警最担心的,就是群众在祭祀过程中,因焚烧纸钱或燃放鞭炮引发山火。

威远县林地多,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当前,正值火灾易发期,尤其清明节前后祭扫活动多,野外火源点多面广,风险隐患突出。村干部告诉记者,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村里张贴了宣传标语,设置了多个护林防火检查卡口,组织巡逻员对重点林区、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发动村民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日下午,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内江赓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4月2日全省、全市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市从4月起在全市开展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按照“2+8+1”总体安排进行——

“2”即开展两轮排查整治:4月4日前在全市紧急开展一次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5月底前实行常态化排查整治;

“8”即抓实八项具体工作:成立市级工作指导组,组建防火安全护卫队,开展明察暗访,组织重点巡逻,组织拉网式排查,加强防火宣传教育,设置举报电话,完善市级指挥部;

“1”即开展一场百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由此,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同频共振,一场防火安全的人民战争在内江打响。

“镇党委政府均安排了应急值班值守,有的在进山关键路口设置了关卡,还有村民自发组织巡山。”这些天,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张智惠与同事都奔走在一线,检查指导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

无论是在林区景区,还是在机关学校;无论是在城乡社区,还是在工矿企业,人们都能随处看见各类防火标语标牌,时刻提醒人们绷紧防火安全这根弦。这是我市大力开展防火“进林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活动的重要内容。

连日来,市中区安排流动宣传车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东兴区在重点区域设置简易护林防火标示、标牌,把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旅游景点、林区、每一个村(社区)、每一个组、每一个家庭;隆昌提前在林区坟墓集中区域周边铲除杂草、开辟简易隔离带防火;资中县实行森林专业扑火队24小时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立即响应;威远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山有人巡、路有人守、林有人护、烟有人查、火有人扑……

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我市重点排查整治林区、景区、城市面山、连片坟地等区域野外火源、可燃物等火灾隐患。在重点进山入林路口和重点防火区域设立临时防火卡口或检查站;严禁在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烧荒、垃圾焚烧、野炊等野外用火;排查和检修防火区内的输配电设施等。

在城乡防火方面,我市重点排查整治重要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紧盯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寺庙、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高风险场所,严查消防管理不落实、易燃可燃装修、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目前,我市已成立5个由市级领导带队的指导组,从4月3日至5月底前,对各县(市、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开展指导。各村(社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立即成立防火安全护卫队,常态化开展防火安全护卫。公安部门抽调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网格员组建巡逻队,对城镇重点区域开展巡逻。民政部门组织人员对连片坟场墓地开展重点巡逻……

此外,从4月初起至7月上旬,一场百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正在开展,重点抓好城乡火灾、道路运输、学校医院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