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教育大会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4-19 08:58: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陈洁  

马波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强调

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郑莉主持 李发强余先河出席

4月18日上午,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持和人才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会人员观看了《奋进之歌》专题片。

马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省委始终把教育摆在全省工作的重要位置,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教育大会上作出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实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动内江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十三五”发展目标,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市行列。

马波强调,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工作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家人心理。要着力补齐各类教育突出短板,重点解决“入园难”“大班额”问题,推动各类教育蓬勃发展;认真落实“德智体美劳”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增强学生爱的力量、德的力量。要用心用情关爱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切实保障孩子们学有所教、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要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推动学校安全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保障学校食堂安全、学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要扎实推进教育改革,更加注重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切实为各级各类学校减负,让学校沉下心来办学、老师静下心来教书、学生快乐健康成长。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教师队伍,学校书记、校长带头涵养教育情怀,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培塑优良师德师风,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马波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为教育改革发展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各级教育部门要创新教育管理手段,认真落实教育改革发展举措。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教育,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协力共育良好环境,加快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郑莉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要优先保障教育事业投入,确保规划建设优先考虑,财政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供给;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改善教师待遇,优化师资配置,强化素质提升;要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解决好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中考高考改革、城区学校招生、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抓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继续教育全面发展和教育多元化国际化等工作,切实把教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务必要扛起教育优先发展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投入,支持学校改革,解决好家长和师生关心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办好教育。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潘梅通报内江教育工作情况,并作具体安排;市教育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威远县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李思明、秦金保、段辉国;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驻内大中专院校和市直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全市中学、小学、幼儿园和教师代表等参加大会。(刘小玲 陈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