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携手重庆荣昌 推动“甜城工匠”“棠城工匠”互认互通

2020-09-16 07:34:0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9月15日,内江市总工会、荣昌区总工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内江召开。会上签署了《内江市总工会、荣昌区总工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提出联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甜城工匠”“棠城工匠”互认互通。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内荣两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比较研究,推动两地技能人才数据库互联互通;探索创建两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组织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技术结盟和展示活动;推动“甜城工匠”“棠城工匠”互认互通,联合开展劳模工匠宣传宣讲。

据了解,“甜城工匠”领军人才是为内江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领军人才。自2016年开始,重庆市荣昌区每两年举行一次“棠城工匠”评选活动,旨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已有“棠城工匠”30位。

在联合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健全联动维权机制等方面,协议也明确了合作方向和具体内容。会议还对2020年内江市总工会、荣昌区总工会联动开展重点工作项目情况进行介绍,拟联合开展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技术结盟和展示活动、内江籍在荣农民工慰问演出活动、内荣地区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等。

近年来,内江与荣昌不断抢抓机遇,在多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今年6月,双方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四川内江运营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动生猪大数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畜牧科技城,共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要充分激发两地工会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凝聚推进两地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内江、荣昌工会工作成效形成‘1+1>2’的倍增效应。”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蒋学东表示,希望两地工会聚焦《合作协议》明确的重点内容,共同打造具有内江、荣昌工会特色,在四川和重庆乃至全国有推广价值的工作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