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代表团“闪电”考察广安,学什么?

2020-09-22 06:40:1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蒋师帅 刘川 何浩源

四川在线消息(蒋师帅 记者 刘川 何浩源)9月11日上午11时,川渝交界的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迎来了由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率队的内江市代表团,这是四川目前唯一为川渝合作设立的省级园区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后迎来的首个市州考察团。

为何内江会去广安考察学习?学什么?

早晨7点半,内江市代表团顶着小雨出发,目的地很明确,直奔广安高滩园区,而在考察手册上,只写了一个考察目的,即学习考察广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部署,学习川渝高竹新区在产业引进、投入共担、利益共享等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

今年1月,高滩园区正式批复时是四川关于川渝合作专门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园区,如今的高滩园区目标更为远大,今年8月,重庆市渝北区与广安市签订“1+5”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合力把高竹新区打造成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试验区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再造一座城,这也是内江和重庆荣昌在联手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基础上,想打造一个跨省新区的目标。而2012年广安就成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在推进川渝合作近10年的经验被内江所看重。

“高竹新区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政策协同’如何具体操作……”登上川渝交界处的观景平台,高竹新区全貌尽收眼底。郑莉一行对照高竹新区空间布局图、规划效果图,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从广安(深圳)产业园起步,到高竹新区突破,广安在推进与深圳和重庆等跨区域开放合作中所探索形成的“政府主导、市场驱动,整体规划、政策协同、一体发展、利益分享”的合作模式吸引了内江代表团的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在内江市代表团里,隆昌市市长蒋学飞和市中区区长兰徐是区市县的代表。而这两个区市县也分别是内江推进和重庆荣昌以及自贡合作的主战场之一。

“看到做的好的地方当然感觉到压力很大,让我们更加坚信等不得拖不得也慢不得,高滩园区从最开始到现在都做了7年了,我们必须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最大的历史机遇起好步。”蒋学飞表示,目前隆昌正在联合荣昌打造40万亩稻渔产业带,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谋划并做大做强双昌经开区,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传统非遗夏布、石牌坊、土陶文化等发展传承,带动文旅产业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兰徐看来,高竹新区有基础、机制活、规划好,而几条交通干道的建设更让他印象深刻,“交通先行很有必要,两地交通连接起来才能发展起来,我们和自贡的合作也需要加快推进快速通道的建设。”

在晚上工作餐时,内江市代表团代表们还在一起激烈讨论,“小平干部学院建设的真漂亮,同时把运动中心和会议中心等配套服务放在一起规划建设很值得我们学习参考……”

一天的考察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思想的激荡远远没有结束,成渝之心和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