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全面推进镇级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2020-09-22 06:45:0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近日,《内江市镇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公布实施,标志着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在全市乡镇全面推进。

加强镇级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对整合基层工作力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据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印发指导目录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旨在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根本目标,将镇级权责清单逐步打造成履职清单,为建设基层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厘清县、镇两级的责任边界,促进基层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奠定基础。

镇级权责清单将镇级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进行“三单合一”,包含镇级行政权力事项116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属地管理责任事项98项。一方面,厘清了条块关系,将镇级权责事项与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一一对应,既明确了镇级政府到底干什么的问题,也明确了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在乡镇的业务对应关系。另一方面,理顺县级业务主管部门与镇级的职责关系,将事项的关键环节责任落实到了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和镇级的具体经办机构,明确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为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清单制度体系,内江将建立镇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配套出台《内江市镇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为镇级依申请受理的行政权力与公共服务事项制定规范统一的办事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集中进驻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权责清单管理部门和监察机关对镇级权责清单实施情况的检查制度;建立社会公众监督制度。

下一步,内江将根据省上统一安排,按程序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政府职能体系。(徐艳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