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西部唯一青年发展试点县 内江资中争当全省青年发展排头兵

2020-09-23 22:06:5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梁小陶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梁小陶 记者 郑志浩)9月23日下午,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内江市资中县苌弘大剧院隆重举行。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相关负责同志、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内江市、资中县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话青年成长、共谋青年发展。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直以来,内江市始终坚持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并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青年工作座谈会、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等,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和青年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我们一直全力支持共青团开展工作,在工作资源、干部配备、活动阵地、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指导实施了‘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共青团红领巾小喇叭’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工作项目。”据中共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介绍,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后,内江市第一时间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专门研究部署了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印发了《内江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任务清单》,建立了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和重点项目表,扎实推动《规划》在内江落地见效。

2019年10月,资中县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7个、西部唯一的《规划》首批试点县。内江市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资中跑好西部地区规划实施县级试点第一棒,及时帮助资中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市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对资中县的支持和保障,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同时,指导资中县深入开展“十大青春行动”,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西部丘陵地区青年发展的新路子。

试点近一年来,资中县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规划》,突出“青年资中·宜业之城”建设载体,聚合资源打好组合拳,积极探索青年发展新路径,青年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新创业平台也进一步丰富拓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得到彰显。立足资中作为全省丘陵地区农业大县、14万青年外出务工的实际,资中县委、县政府确定了“青年资中·宜业之城”发展定位,专门编制《资中县“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在青年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有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交出了一份新时代青年发展试点的“资中答卷”。

下一步,资中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青年资中·宜业之城”建设为抓手,集成更多惠及青年的政策措施,搭建更广的青年发展服务平台,营造更加良好的青年发展环境,深化拓展试点成果,持续提升“成渝之中、魅力资中”青年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叫响资中青年工作品牌,努力争当全省青年发展排头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