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高护栏、牵好安全绳 内江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创文工作“大变化”

2020-10-21 10:39:5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张铁军 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铁军 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10月19日早上,刚刚交班的“的哥”付云川从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转向西林大道时,发现道路中间的护栏高了不少。“这下那些爱横穿马路的人翻不过来了吧。”对这个变化,付云川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西林大道这一截经常会有横穿马路的人,部分车辆掉头时也很混乱,这下规范多了。”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多条主要干道发现,内江城区内如兰桂大道、汉安大道的不少路段中间都换上了新护栏,还有部分的道路上有工人正加紧更换护栏中。“我们把很多重要路段原本只有0.5米左右的护栏全部换成高约1.1米的新护栏。”据内江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罗杰介绍,所谓的重要路段包括了主干道重要路口周边,还有巡查中发现或群众反映经常会出现横穿公路现象的路段。“当然,为了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我们也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少路段新划定斑马线,增设交通信号灯。”

而这仅仅是当前内江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变化远不止于此。10月20日上午早高峰时段,内江城区兰桂大道翡翠国际社区外的人行横道边上,不少市民正在文明劝导员的引导下有序通过斑马线。“红灯了,要拉绳子了!”随着红灯亮起,文明劝导员们一边提醒行人,一边拉起地上的绳索,相较于之前标配的小红旗、红马甲,劝导员手上又多一个简单的新工具——一条仅数米长的绳索。“比起以前光用嗓子打招呼来维持交通秩序,多了根‘拦路绳’还是有效多了,红灯亮起的时候,大家都还是很自觉地在绳索后面排队等起。”此前于8月中旬上岗的专职文明劝导员邓昭义说。

实际上,这一批文明劝导员除了邓昭义等人所在的专职队伍外,还有来自全市各界的志愿者队伍,从环卫工人到内江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再到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内江的创文工作已经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氛围。

更换新护栏、文明劝导全民参与、不文明行为曝光、规范犬只管理……近期以来,内江从这一个个“小切口”入手,全力以赴抓好创文工作任务落实。“当前,全市‘创文’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这也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内江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秩序整治,城市环境卫生维护等具体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重点点位指标,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同时坚持划片包干、网格管理,全员参与、联动创成,准确把握测评操作标准、要求和技巧,强化测评意识,切实增强创建实效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