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内江市开展市级层面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2020-12-09 09:40: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余浩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余浩 记者 郑志浩)“消防支队接到多处群众报警,根据被困情况已调配力量开展救援。”

“内江全网减供负荷30%,构成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

12月8日,内江开展防灾减灾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展示政企协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处置全过程。这是内江首次开展市级层面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由内江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电力公司主办,由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具体承办,以经信局、应急局、公安、消防等政府机构为全方位支撑,旨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大面积停电事件和次生危机,增强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快速响应能力和抢险救援能力,不断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终止三个阶段,模拟内江市区域遭受5.8级地震,内江电网因地震破坏造成大面积停电后,内江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统一指挥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医院、企业、居民小区等的应急处置工作。

针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城市生命线系统和社会民生系统可能造成的秩序混乱,演练设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响应启动、医院保电、居民小区应急用电保障等11个科目。

以群众关心的居民小区应急用电保障为例,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针对社区居民提供立体化社区供电服务,做好小区服务工作。演练中,地震导致大面积停电后,故障报修工单激增、接派单忙碌,主要集中为邦泰天誉小区客户反映停电问题。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营业班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通知后,指派其班组成员到邦泰天誉小区张贴停电告知书,做好停电解释工作。在手机供电保障上,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派出充电方舱,为居民提供手机充电服务,并配合物业公司启动发电机,保障高层电梯住户上下方便。

“演练流程清晰,科学高效,指挥有力,全员联动,充分显示各方面联合响应的机制,建议参演各方进一步梳理应急资源,以备将来可能的应急事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应急中心副主任何孝忠评价说。

“电力安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时,洪涝、雷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时有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内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勇表示,内江将结合此次演练针对性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提升电力保障和应急工作水平,完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科学可行、体系健全、真正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