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领拓市场部门联动抓培训

2020-12-14 10:0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王锋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王锋)今年以来,内江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取得较好进展。截至11月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609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5%;重点群体创业培训311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5%。全年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

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谋发展。一是培训资质变封闭为开发。培训资源由认定培训机构变为向全社会所有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开放。二是组织培训变单一为多头。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部门作为培训牵头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部门协作、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三是人社和就业部门变经办为监督。人社部门牵头,各行业部门和就业部门“双重监管”指导培训主体市场化开展培训,进一步简政放权,防止徇私舞弊现象,促进培训环境更加公平公正。

理清思路,创新培训添举措。一是“三项培训”助力决战精准脱贫攻坚。针对“脱贫能人创业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大篷车巡回培训”,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培训任务目标。二是企业培训助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关于进一步做好以工代训工作的通知》、《内江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办法》的出台,对企业给予政策支撑、补贴支持。截至11月底,以工代训104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新型学徒制308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05%。三是合格证培训助力本地需求化服务。针对于未纳入《鉴定机构目录清单》鉴定范围但有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采用项目制培训和合格证培训的形式给予相关补贴。四是线上培训助力对接需求多样化。搭建四川省网络技能培训学院网络平台,提供更多培训渠道满足各类培训需求。五是三方机构助力构建社会化评价体系。通过招标聘用第三方机构对培训成果进行社会评价,更加透明、客观、公正地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督评价。

守土尽责,加强监督保质量。一是明确责任。培训监管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培训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培训过程的监督管理。就业部门或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行业部门开展的培训进行监督。二是把好入口关。将机构认定、学员身份核实、开班申请、班期结业、鉴定申请、补贴申报等培训流程纳入四川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进行管理。三是把好过程关。培训机构通过现场签到、全程摄像监控或指纹打卡系统进行学员考勤管理;行业部门按要求进行全程监管;人社、就业部门进行现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责成行业主管部门或培训机构整改。四是把好出口关。抽题封卷、理论考试、实操考试、统计考分的过程,全部派出专人小组监督,确保考试真实有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