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一半常住人口已申领居民电子健康卡

2020-12-21 10:23:4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再也不用无休止地排队了!”近日,内江市民杨娇下载“健康内江”App,登录注册并进行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后,轻松实现了线上预约挂号、缴费、就医等门诊全流程服务。这是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内江普及惠民的一个例证。

记者近日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今年6月起,内江全面推行电子健康卡(码)就医,将电子健康卡、“健康内江”App作为医院线上线下服务的主要介质,实现全市医疗健康服务“多卡合一、一卡通用”和扫码就医。截至11月底,内江市级卡管平台电子健康卡注册量382.5万张、常住人口申领(发放)率达50%;居民电子健康卡挂号量达68.7万人次、持卡就诊率46%,就医诊疗检查等扫码次数达384万次。

居民电子健康卡(码)是国家卫生健康部门为我国城乡居民设计发行的、全国统一标准的就诊服务卡(凭证)。居民办理电子健康卡(码)后,持电子健康卡(码)可以在全市每一家公立医疗机构实现挂号、缴费、就诊、检查检验、取药、报告查询等就医服务“一卡通”,有效解决了挂号缴费排队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的问题,更消除了“一院一卡、重复办卡、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等就医“堵点”。

为全力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一卡通”建设,内江市开发建设线上的“健康内江”便民移动服务平台(App)和线下的远程自助服务平台,全市城乡医院同步构建“两条线”就诊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接入“健康内江”App、自助终端设备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22家、乡镇卫生院116家,共投放自助机243台、扫码机5557台、二维码打印机160台。

在完成项目顶层设计、确定建设模式后,内江市明确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所涉及的建设、应用、管理、宣传四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项目周报告、周例会、月联席会议和检查通报等上下沟通、内外协调、统筹联动的“四项工作机制”。“市-县-镇-村”四级医疗机构全覆盖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和健康内江App建设,联结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市还创新“政府搭台、银行出资、公司运营”的三方合作建设模式,合力推动医疗健康“一卡通”建设和“互联网+”便民服务应用,开创民生领域“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发展新业态。截至目前,农行内江分行、邮储银行内江分行、邮政公司内江分公司共投入3000余万元,投入系统建设。(徐艳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