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内江4名留守儿童,他们想要什么新年礼物?

2021-02-03 15:31: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刘川 郑志浩)目前,由共青团内江市委、内江市慈善总会、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和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圆梦2021·关爱内江一老一小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共青团内江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的1000个留守儿童、特殊贫困家庭儿童的“微心愿”正在内江万达广场甜蜜城中庭等待被认领。

2月2日,记者来到来到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牛口桥村,拜访其中4名留守儿童的家,倾听他们“微心愿”背后的故事。

①让更多的小伙伴品尝到自己的厨艺

胖嘟嘟的脸庞因冻疮显得通红,见到有客人来到家中,张乐兴致勃勃地拿了一把镰刀,在屋后的菜地里割回一个莲白,准备一展厨艺。三五两下,显老的菜叶被他剥得只剩嫩绿的菜心。“你们吃得辣不辣?”显然,他很懂炒菜的“门道”,提前询问大家的口味。

“叔叔阿姨,你们尝尝味道如何?”10来分钟后,他从厨房里端出冒着锅气的炝炒莲白,还有一大把筷子,每人一双,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大家的反应。当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后,张乐得意地说:“任何菜,我看一眼就学会了!”

“我长大了想当一位厨师!”这个愿望来自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牛口桥村的这位11岁的5年级学生。张乐的父母在他3岁时离异,他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爷爷奶奶经常要下地干活,家里的饭菜都需要张乐自己一个人张罗,他逐渐练出了一身好手艺。张乐的父亲在浙江温州打工,一年仅过年期间回来一次。平日里,父子俩都是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父亲张利在外务工一个月能挣5千多元,每个月要寄回一半多的工资给老家的父母和儿子。

虽然爸爸不经常在家,但张乐很懂事,炒菜、做农活一点也不让爷爷奶奶操心,他的新年愿望是有一套新的做饭用具和一双新鞋,从而能让更多的留守小伙伴品尝到自己的厨艺。

②喜欢打乒乓球、玩滑板的运动少年

与张乐同校的梁锡丞有着相似的“身世”。母亲不在身边,父亲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不过,梁锡丞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和祖父母、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在一起。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想要一个乒乓球拍和一支钢笔。”梁锡丞是一个喜欢打乒乓球、玩滑板的运动少年。10岁的他原本有一双表哥赠送的乒乓球拍,他说:“我每天都打,三个月下来,就只剩一个球拍了。”

当天,梁锡丞看到有客人拜访,赶紧拿出家中的甘蔗分给大家,红扑扑的脸蛋上堆满笑容。“他妈妈在他8个月的时候就离开了,至今没有再回来。”50岁的奶奶唐英悄悄告诉记者,娃娃有时调皮,一想到他没有妈妈的陪伴,还是挺不忍心动手打他。

③想要画笔画出美好的童年

林英红和林英兰姐妹俩也是牛口桥村的留守儿童。记者到访时,姐妹俩正手牵着邻居的小女孩一起玩耍。家中的水泥外墙上,画满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她们成绩不太好,但是就喜欢画画。”70岁的奶奶吴国英对姐妹俩的成绩有点头疼,话语间充满了无奈。“她们的妈妈智力不太好,爸爸又长期在外务工,平时无法辅导孩子的作业。”

当被问到谁画画比较好时,害羞的姐妹俩来了兴致,接过记者的笔和本子便埋头画了起来。本子上歪歪扭扭的动物、花草,便是她们对应该可以更加美好的童年的向往。“我想要画笔,想要书包。”妹妹鼓足勇气坦露心中的愿望。(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