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他在家门口开制衣厂带领大家奔小康

2021-02-03 16:17: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人物名片

刘小康,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村民,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曾是兴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外打工掌握了服装缝纫技术,返乡开办制衣厂吸引周边村民前来务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被评为2018年首届“四川省脱贫榜样”。

脱贫故事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2月3日,威远县严陵镇兴家村的一间民房内, 缝纫机的“哒哒”声不绝,一件件崭新的外套相继成型。

这里是村民刘小康的制衣厂,见证了他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蜕变。因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他的左腿行动不便,干不了体力活。“之前在浙江、广东打工,但因为腿脚不好的原因,都干不长久”。刘小康回忆,一家人的生活从2009年他的母亲瘫痪后,更加捉襟见肘。他和妻子也因此舍弃了外面的工作,回到村里照顾家人。

2014年,刘小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后,村两委帮助其发展小家禽养殖和蔬菜水果种植。 为了搞好种养业,刘小康主动到县城购买专业书籍认真钻研,并积极向镇农技部门技术人员请教种养技术。有时为了一个技术问题,他拖着残疾的腿,一天往返县城两三次;为了解决兔子生病问题,他观察诊断到深夜。在镇、村干部的帮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刘小康成功脱贫。

2016年初,刘小康决定外出务工,在成都一家制衣厂找到一份稳定的缝纫工作。他利用空余时间勤学苦练,仅一年时间便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从普通的缝纫工人迅速晋升成了技术管理人员。

期间,兴家村也发生了变化。村里基础交通设施更完善,还通了公交车,出行更加便利。刘小康萌生了在村里办一个制衣厂的想法。“村里头留守的中老年人很多,而且多半都在家务农,农闲时的劳动资源很丰富。要是能在村里头搞一个制衣厂就好了,既能自己挣钱,又可以把村内的闲置劳动力集中起来,带动他们增收。”

考虑完善后,刘小康与村两委商量并获得了大力支持,村镇干部帮忙协调解决运输和电力问题。刘小康自己则联系订购设备,启动了厂房建设。2018年3月,刘小康在自家门口成立了威远县康婷服装加工厂,专门承接服装代加工以及成衣制作等业务。

从成立开始,刘小康的制衣厂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来此务工,最初村里少有人会用缝纫机,刘小康便手把手地教。“最多的时候,厂里30多台机器都坐满了人,一天能做出几百件成品的衣服或裤子。”据刘小康介绍,“有的人一个月最多能拿3000多块钱,既提高了收入,又离家近,方便照顾娃儿、赡养老人。”

从2018年起,威远县康婷服装加工厂先后被评选为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农民夜校教学点和威远县就业局扶贫车间。而刘小康本人也被评为了首届“四川省脱贫榜样”。

面向未来,他抱有极大的信心和希望:“疫情过去后,行情也会好起来,到时候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慢慢扩大规模,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