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内江作家7万字长篇报告文学著作出版 

2021-02-25 09:50: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这本书约7万字,共120页,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月24日,内江作家曹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良宵〉的故事》于2月正式出版。

曹永胜创作的《〈良宵〉的故事》与著名画家刘宇一创作的油画《良宵》密不可分。《良宵》生动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中秋之夜,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人士及群众代表共庆中秋夜的祥和景象,体现了党和国家蒸蒸日上、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幸福安康。该作在中国美术史上有较大影响,至今仍陈列在毛主席纪念堂。

曹永胜表示,油画《良宵》带来的不只是“良宵盛会喜空前”的爱国自豪感,更重要的是,它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在谈到为何要创作《〈良宵〉的故事》时,曹永胜表示,这本书是受出版社和有关方面的邀请而创作的。据介绍,《〈良宵〉的故事》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夫人、老红军王定国作序,该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了画家刘宇一历经十七年、三次创作油画《良宵》的历程及其背后曲折动人的故事,展现了一位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艺术家坚定、忠诚的心路历程。

【曹永胜】:内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广播电视科科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4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曾出版长篇小说《空间玩主》《一半是天堂》和长篇报告文学《舌尖上的毒》等作品,曾在《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获中国作协、团中央第二届“志愿文学”一等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二届“石膏山杯”大赛提名奖、四川省人民政府“金熊猫奖”等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