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持续发力整治城市扬尘

2021-03-08 10:14:3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冯堃

雾炮机降尘

工人正在铺防尘网

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宜人,这是内江大气环境的现状,更是内江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成效。

自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活动以来,在内江市住建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规范了施工现场管理,也提高了文明施工水平,有效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污染,为内江营造了洁净的城市环境。

看现场:

施工场地不再尘土飞扬

3月2日,记者来到内江经开区汉阳路的内江市高级技工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外,看到建设现场周围都安装着围挡,围挡上喷淋设施正在作业,走进建设现场,物料堆放整齐并统一覆盖,施工路面全部硬化,未施工的地方都覆盖了绿色防尘网,施工环境整洁。

该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扬尘污染治理要求,工地上冲车水枪、雾炮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确保实现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等。此外,施工围挡严格按照扬尘污染治理验收标准设置,物料覆盖、渣土密闭运输,严格按照扬尘污染治理验收标准执行,从细节入手,精益求精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在东兴区晨望路牛牦山小学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地外围都被高高的围挡围起,围挡上加装了喷淋设施,工地内外看不到扬起的尘土,而尚未施工的土地上,都用绿色防尘网覆盖着,即使有风吹来,也刮不起尘土。

记者注意到,在施工现场的大门处,有一台扬尘在线检测系统,上面显示扬尘、噪音、风向等信息。“每天开工时,都会使用雾炮机、喷淋系统,施工现场不再尘土飞扬了……”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大门处,自动冲洗平台会对出入车辆进行冲洗,有效减少工程车带泥上路情况。

“现在车辆带泥上路的情况明显减少了,我们每月都会不定期到各县(市、区)施工现场进行暗访巡查,对扬尘治理较差的工地进行督导。”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内江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还走访了内江市人才综合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也像上述两处工地一样,采用了同样的扬尘治理措施。记者采访了路过建筑工地的市民张娟女士,她对内江治理扬尘污染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赞不绝口:“现在走在街上,很少有尘土飞扬的现象了,你瞧,每个工地不仅打了围,在围挡上还安装了喷淋,这几年内江在治理扬尘污染上可真是用心!”

话机制 :

给扬尘安上“吸尘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内江市住建部门先后出台了《内江市建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暂行规定》《内江市建筑工地数字化监督管理办法》《内江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暂行规定》等文件,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实现了扬尘精细化、标杆化、动态化、常态化管理体系,为扬尘防治工作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内江市建筑工地都能做到扬尘治理‘五个到位’,即围挡设置到位、喷淋安装到位、冲洗设施安装到位、道路硬化到位、裸露渣土覆盖到位等,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内江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迎接中央、省、市环保督查检查等相关工作,按照《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暗查督导工作方案》《内江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创卫”“创文”等要求,内江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站2020年开展专项检查22次,涉及项目61个,发出整改通知17份。此外,通过数字化视频监控与现场巡查相结合,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进行远程监控,就像给各项目工地安上了“吸尘器”。目前,全市所有项目均安装了视频监控,并持续进行监控抽查。

良好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目前,内江的污染在减少,蓝天在增多,但要守护好这“内江蓝”的任务依然很艰巨,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后,内江将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大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动真格留住蓝天白云,不断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冯堃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