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红色故事 川南幼专近6千名师生共上大学开学第一课

2021-03-09 16:55: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唐广 记者 郑志浩)3月8日,新学期伊始,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学校邀请到老校友吕玉发之女罗学娅、隆昌气矿纪念馆讲解员黄兰分别讲述了“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以及毛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的故事。

“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隆昌后,以我校的300多名在校生为主体,举办了第一期基层干部培训班,同学们经过培训后各自奔赴到了土地改革和征粮剿匪战场……”罗学娅通过她母亲的故事,向全校师生讲述了学校师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积极作为,投身革命的红色故事,并鼓励大家承好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接续奋斗,以在校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

随后,黄兰的讲述则让毛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的过程清晰展现在师生们的眼前。据黄兰介绍,自从2020年5月该纪念馆开始闭馆升级,已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在今年3月27日,纪念馆将举行盛大的开馆仪式,她也邀请广大师生在开馆后到现场感受那份红色记忆。

“中国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开学第一课”的最后,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罗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从“坚守初心”、“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三方面寄语全校青年大学生,希望广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听完讲述后,该校2019级1班学生卢兴啸备受鼓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让红色精神在代代传承中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当天上午,怀揣着期待的心情,卢兴啸来到了舞蹈教室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据了解,今年,川南幼专还将持续深入抓好党史教育工作,同时也将创新形式,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千人刺绣、绘画等多种活动,不断丰富充实广大师生的党史学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