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城记”贡献工会力量 内江牵手重庆永川共建产业工人队伍

2021-03-16 10:36: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继2020年9月与荣昌区总工会签订合作协议后,3月15日,在内江市总工会会议室内,重庆永川区和内江市两地工会代表齐聚一堂,举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内江市总工会、永川区总工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内江与永川共处渝西川东,居于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的重要连接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有特色又互为补充。合作中,双方明确将联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内永两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比较研究,推动两地技能人才数据库互联互通。两地将探索创建两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组织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交流展示活动,推动“甜城工匠”“永川工匠”互认互通。

围绕两地重点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双方还将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组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名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创新等活动,推动内永两地职工技能水平全面提升,不断凝聚两地职工团结奋进的共同力量。

联席会上,职业教育也是双方关注的焦点。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孔萍介绍,永川区近年来职教规模进一步扩大,拥有职业院校17所,在校学生超过14万人,职教规模在整个成渝地区保持领先。内江有高职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18所,也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到2023年力争在校生规模达到3.5万人。在加强两地产业对接、联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方面,双方进行了讨论,并在建立健全互通互认互用的产业工人培养、评价、使用等机制,加大产业工人合作培训力度等事项上释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在职工维权和服务上,双方将联合健全联动维权机制,整合两地工会相关资源,为两地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在农民工平安返乡、维权服务、留守关爱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举办内永地区工会就业创业服务系列活动,推动构建两地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以及职工岗位需求、人力资源信息互通互用机制。

“双方将围绕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共搭合作平台、健全联动维权平台、促进工会交流互访、共创合作品牌、共育人才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蒋学东表示,期待两地集中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力量,在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集体协商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和探索创新,共同打造具有内江、永川工会特色,在四川和重庆乃至全国有推广价值的工会工作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