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十城:共唱一首歌 携手同奋进

2021-03-16 10:51:0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巴山起歌舞,蜀水同欢庆,十城同饮川渝水,同结巴蜀情……”近日,一首名为《十城一家亲》的MV发布,短时间内,迅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这首由内江文艺工作者创作、作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首支主题歌曲,唱出了川渝十城同心同德、融合共进的心声。

以宣传思想文化为突破口,川南和渝西地区携手并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川南和渝西地区地缘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相融,涉及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泸州市、宜宾市,重庆市荣昌区、江津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等10个市区,人口2400余万,经济体量超1万亿元。

如果说,川南渝西是一朵花,川渝十城就好比这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瓣瓣同心。长期以来,川南渝西地区在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往来密切,但主要停留在“民间层面”。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更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的重要载体。

宣传思想文化是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2020年11月16日,内江发起召开川南渝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合发展第一次会议,川渝十地共同签订《川南渝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开始在媒体宣传、舆论引导、网络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凝心聚力。

协议签订后,各项协议内容落地有声。“川南渝西媒体采风行”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活动期间,川南渝西主流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内江脱贫攻坚一线、文旅产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等,以视频、图文、H5等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全媒体宣传推介内江,全网分发传播消息570余条次,阅读、点击量逾4000万。第一次来内江参加采风活动的重庆市大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邓小强说:“川渝两地媒体同台采访,既挖掘展示了川渝发展成果,又增进了媒体间交流互动。”

以此为契机,内江又顺势推出“安逸川渝”“直通川渝”等新媒体专栏及微信公众号,与川南渝西媒体频频互动,打造了川渝地区人文旅游成果跨区域展示平台,把川南渝西融合推向新高潮。自贡人陈女士是“安逸川渝”的“铁粉”,她说:“一个栏目就了解了川渝好吃好耍的地方,是我们川渝人的福音。”

线下,川南渝西地区陆续开展探索区域游客同城化待遇,互相开放旅游市场,川南渝西媒体“同气连枝”,为彼此互通信息。以四川省自贡举行灯会为例,川南渝西十城媒体“集结”自贡,极大地扩大了自贡灯会的宣传面和覆盖面,为灯会积攒了更多人气。

川南渝西地区媒体互动宣传,为川渝之间文旅交流、经济共荣营造了良好氛围。内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内江景区景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川南渝西地区来往内江的游客人数明显增加。”

川南渝西融合之火越烧越旺。2021年伊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牛年春节,由内江发起,川南渝西十市区共同策划组织参与的川南渝西十城春节联欢晚会拉开排演序幕。来自十城市的节目已全部“就位”,后虽因疫情原因暂时延期,但是,这一活动为十城市共同打造文旅活动开了一个新局。

以重庆荣昌为例,借力“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假,荣昌向其他九城伙伴大力推介当地红色旅游景点并承接服务。川南渝西亲密前所未有、来往频繁史无前例。今年1月底,因为工作原因,内江人兰女士前往荣昌考察学习。她深有感触地说:“川南渝西融合正当时!”

以四川内江为例,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是内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文化活动,2021年计划添加川南渝西元素,让十城互动同欢、亲上加亲。

随着《十城一家亲》MV上线,作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首个主题曲,川渝人民开始唱响:“蜀水邀明月,巴山共举杯,十城同圆中国梦,携手同奋进……”(段春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