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内江黑猪”产值18亿元

2021-03-19 09:22:5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贺晨宸

3月17日上午,威远县严陵镇龙泉村、双岭村交界处,威远县“内江黑猪”产业开发利用项目年出栏40万头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开展扫尾工作。

“4月份完工。”据威远德康农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邓娅琴介绍,该项目总流转范围1056亩,厂区占地规模246.3亩,是一个集总养循环为一体的现代化无公害畜牧养殖循环经济示范体。项目自去年5月份开工以来,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生活用房、污水处理设施等附属设施的建设。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存栏11000头母猪预计年出栏仔猪量28万头;年销售额稳定保持在3360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约300户,解决约50人就业,带动并惠及农民就业岗位预计约10000人次,可为当地农民增加年人均收入约2万余元。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抓好产业振兴是关键。

“内江黑猪”产业,是内江当前大力发展的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既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又能带动内江市农业产业振兴、助推农民增收,还能在擦亮“川猪”招牌中作出贡献。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内江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启动了100万头“内江黑猪”全产业链建设,明确构建育、繁、养、宰、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形成规模养殖与加工经营相互促进、配套成龙、产业化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已引进四川德康、四川恒通、新希望、正邦等生猪龙头企业,建设“内江猪”研究所1个、“内江黑猪”研究所1个,建成投产存栏1000头能繁母猪的“内江猪”祖代场1个、存栏3000头能繁母猪的“内江黑猪”扩繁场1个,已累计开工“内江黑猪”种养循环家庭农场663个单元,完工投产381个单元,“内江黑猪”存栏增加了1.5倍,年产能从8万余头上升到25万余头。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建立起了“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养殖户(专业合作社)+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六方联动”的产业发展金融保障机制,发展“代养”“寄养”等利益联结、效益兜底的合作生产,形成了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起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养殖户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内江黑猪”产业已带动就业2000余人,养殖户每“代养”1头“内江黑猪”可获得400-700元的“代养”收益,“内江黑猪”肉的市场均价稳定在每500克48元以上,头均产值从4000元上升到1万余元。2020年,全市生产“内江黑猪”18万头,产值18亿元,“内江黑猪”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兰萍 贺晨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