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发放资金逾42亿元 惠及142万人

2021-04-14 09:36:5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4月12日,记者从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21年3月,内江已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资金42.74亿元、1469万人次,惠及群众142万人。

2020年以来,内江市把加强“一卡通”监督管理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使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从全面清理、规范发放、源头治理三个方面加强“一卡通”监督管理。

坚持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在“一卡通”平台中嵌入数据比对功能,强力破除部门与部门、地方与地方之间的信息壁垒,建成全省首个市级“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共享基础数据3亿余条,设置前置审查项124项,将“事中核”转为“事前防”;率先与省“一卡通”基础支撑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共治共管,既为基层减负,又从源头上斩断了伸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黑手”。截至目前,平台公示信息1964.4万条,拦截存疑数据8.82万人次,涉及资金3812万元,市定16个项目阳光审批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

建立市领导一线指挥,财政部门牵头抓总,人社部门技术对接,职能部门业务把关,市、县、乡、村、社各级通力合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四项监督”同向发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纪检干部联组协作,适时跟进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有力推动了全市“一卡通”阳光审批工作。创新“互联网+”模式,上线移动服务、审核、监督3个微信小程序,实现了资金发放部门、享受补贴群众、监管监督部门“三方主体”的移动互联。同时将内江“一卡通”服务大厅搬进“廉洁内江”微信公众号,实现惠民惠农“一卡通”数据与“廉洁内江”微信公众号同步共享,让全流程业务在纪委监委“眼皮子”底下进行。

深入推进“四个100%”攻坚行动,确保补贴资金发得出、领得到、无遗漏、全覆盖,晒在“阳光”下。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409.07万张,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10%,建立线上代管代持电子档案4787份,享受补贴人员实现“全员持卡”。同时,大力推进“一卡通”阳光审批,除涉密项目、一次性项目等情形外,将94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全部纳入阳光审批平台监管,43个项目已上线运行,实现从申请、审批到发放全过程线上操作,自动留痕、超时预警,可查询、可追溯。(兰萍)

    编辑推荐